刘禅在门前匾额上写三字,司马邵看完杀心全退,刘禅得以善终!

2020-10-08 12:51:26 作者: 刘禅在门前匾

刘禅是邵烈帝刘备之子,三国时期蜀汉第二位皇帝。他幼时多遭灾难,幸得大将赵云两次相救,刘禅在位四十二年,期间拜诸葛亮为祖父,并支持姜维北伐,在位后期宠信黄皓,最终致使蜀汉逐渐走向衰弱。蜀汉灭亡之后刘禅及一些蜀汉大臣被迁往洛阳居住。

但是魏国权臣司马昭对他很不放心,怕他生有异志,不过刘禅以乐不思蜀的态度暂时让司马昭放下了杀他的念头,不过司马昭终究还是没有完全放下戒心。于是刘禅在他居住的门前写了三个字,而这三个字彻底让司马昭放心了。他的门前匾额上写到“中山寨”。

之后监视刘禅的探子将这个情况汇报给司马昭,司马昭看完之后对刘禅的杀心全无,因为刘禅向司马昭表明自己心愿,当然司马邵也明白刘禅的意图,所以他将这三个字反过来读变成了“寨山中”,顾名思义就是即在山中,而刘禅则是想要想远离朝堂,过隐居生活,不再过问政治,绝无复国之念。所以这下才让司马邵放下杀心,最终刘禅才得以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