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当不上皇储而陷害太子,被皇帝囚禁26年,无聊生了20个娃

2020-10-13 02:25:56 作者: 因当不上皇储

最近这几年,清宫剧大热,诸如《步步惊心》、《甄嬛传》等剧,无一不是收视率爆棚,这些作品也让大家对清朝的历史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而当时剧中的四阿哥和八阿哥成为了多少女性心中的梦中情人,但是我们今天要叫的不是他们俩,而是在“九子夺嫡”中戏份少的可怜的大阿哥胤褆。历史上最真实的胤褆

相信很多观众会以为大阿哥胤褆就和电视剧中一样,是个飞扬跋扈、利欲熏心的大阿哥,然而现实却是截然相反的。爱新觉罗·胤褆,乃是康熙的第五子,但是由于康熙的前四个儿子都早夭,因此胤褆便成为了皇长子,这也让胤褆对那张龙椅产生了觊觎之心。

然而,由于生母地位不显,胤褆虽然是皇长子,但是却是庶出的,并且在他出生后两年,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产下一子,而这便是二阿哥——爱新觉罗·胤礽。胤礽本身是皇后嫡出的长子,再加上其母皇后赫舍里氏因为难产而去世了,康熙对皇后用情极深,于是他便将感情转移到了胤礽身上。因此,在这多方原因加持下,二阿哥胤礽在年仅2岁的时候便被立为了太子。

而胤褆虽然表面上服从父亲的决定,但是心里却时刻都准备着把胤礽从太子之位上拉下来。于是,胤褆充分做好了他身为皇长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三次跟随康熙出征、巡视,都有所作为,是诸皇子中做事最多的那个,因此被封为了直郡王,深受康熙信任。据史书记载:胤褆年少有为,才华横溢,拥有各种良好的品德,而且还是个美男子。而另一边,因为自己嫡长子的身份和父亲自幼的疼爱,使得胤礽觉得太子和皇帝之位都是理所应当属于他的,于是便随心所欲,甚至是在康熙生病时都没有关心慰问,这个细节被康熙整整记了二十年。

一边是文武全才的皇长子,一边是屡屡犯错的皇太子,在百般对比之下,康熙终于是忍无可忍,下旨废黜了太子并将其幽禁起来。同时,康熙还命令身为皇长子的胤褆来看押监视胤礽。而这道旨意也让胤褆内心的野心膨胀到了一个无以复加的地步。操之过急,满盘皆输

然而胤礽被废除太子之位并没有让胤褆得偿所愿。他本以为嫡子被废,理应由身为长子的自己接任太子之位,然而可能因为康熙早已看出了他的野心,并不打算立他为太子。

康熙在宣布拘禁胤礽的同时,还明确地在旨意中提到:“朕前命直郡王胤禔善护朕躬,并无欲立胤禔为皇太子之意。胤禔秉性躁急、愚顽,岂可立为皇太子?”

再加上当时四阿哥,也就是后来的雍正和八阿哥胤禩开始渐渐展露头角,后起之秀已经开始慢慢威胁到了他的地位。与此同时,康熙也曾因为心软而想要复立胤礽,这无疑使得胤褆感到更加着急。终于,利令智昏,他干了一件最不应该干的事情——请求康熙赐死胤礽。

胤褆在请求时说道:“允礽所行卑污,失人心。术士张明德尝相允禩必大贵。如诛允礽,不必出皇父手。”这无疑令康熙非常震惊和愤怒,历朝历代夺嫡之事虽然充满了血腥,但是从未有人主动请求父亲赐死自己的兄弟,尤其从小学习儒家思想的康熙更是看重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道义。

于是,康熙怒斥胤褆猪狗不如,指出其企图杀弟的行为不谙君臣大义,不念父子至情,天理国法,皆所不容。同时,康熙还传旨警告其他儿子不许有同样的想法。至此,胤褆彻底失去了夺嫡的机会。

但是胤褆并不甘心,于是他将自己的身家性命都压在了由自己母亲所抚养长大,并且关系亲近的八弟胤禩身上。虽然胤褆费尽心机为八阿哥造势,甚至还找了相面人这样的江湖骗子,来制造八阿哥将来必定大富大贵的舆论。但是奈何康熙吃过的盐比他吃过的米还多,这些小把戏都被一一拆穿,这也使得康熙对他感到更为恼火,连带八阿哥在康熙心目中的印象也受到了影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