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明朝挺到1840年,是否会没有历史灾难?有三点原因可以说明

2020-10-16 22:32:59 作者: 假如明朝挺到

历史发展的轨迹从不因个人的思想而发生丝毫的改变,站在当下的时间节点回望历史,我们总会产生许多新奇的想法。有的人认为穿越到古代也许会改变历史发展的轨迹,也有的人在如今的现实生活中提出了许多问题,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有关于明朝和清朝的问题:如果明朝能够一直延续自己对国土的统治而没有被清朝所灭亡,那么我们是否能够避免1840年那样巨大的历史灾难呢?

或许,从三个方面可以对这样的问题进行解答。

第一个方面就是军事实力。

虽然说清朝的闭关锁国政策展现出了在古代封建统治下古人思想的落后,可是真正的闭关锁国还是从明朝时期开始的。当时的明朝饱受倭寇的侵略,小小的倭寇在十多年的时间将明朝搅和的生不如死,而在这一段时期内明朝也开始形成了非常严格的海禁措施,这也可以看作是闭关锁国政策在明朝时期的具体体现。明朝嘉靖时期,倭寇正处于诸侯国时期,各个诸侯国其实并没有多少人,但是仅仅53个倭寇,在嘉靖年间打败总共达到了5000多人。这样军事实力的明朝,如果顺应着历史发展潮流,到最后恐怕会付出巨大的代价。

第二点就是明朝的制度所导致的。

朱元璋本人是一个对权力集权极度向往的帝王,这一点从他昼夜不停地批改各种文件就可以看得出来。除了帝王本人对国家大事的上心以外,明朝时期还设置了东厂、西厂和锦衣卫等各种朝廷,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监督当时百姓的言行,避免他们出现任何有悖于国家发展的不当思想。可在这样的情况下,制度的僵化导致人们思想的不开放,而人们也很难愿意为这些禁锢了自己思想的帝王和朝廷服务,即便能挺到1840年,恐怕还会遭受更大的挫折。

历史的发展过程是有原因所在的,与其过于关注于那些早已经不可能实现的问题,倒不如将我们的目光聚焦于现在所处的时代当中。借着的社会潮流顺势而起,为自己创造更多的记忆,实现个人更大的成功,争取做出一点对全社会有用的影响,或许这才是一种真正正确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