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李师师:宋代真有其人,她到底是酒色中人还是慷慨女侠?

2020-11-07 11:17:05 作者: 漫话李师师:

在宋徽宗朝,实有李师师其人。因此从宋元以来,有多种笔记都较详细地记述了李师师的遗闻轶事。

宋代真有李师师这个人。

据宋代无名氏所作的《李师师外传》记载,李师师出生于一个染布工匠的家庭,父亲叫王寅。李师师出生后,母亲即死去。父亲为了让她平安地成长,给她找一个老僧人为师,成为佛门弟子。按当时的习俗,“为佛弟子者,俗呼为师,故名之曰师师。”她四岁的时候,父亲因冤狱而死,“师师无所归,有倡籍李姥者收养之”,于是便名为李师师,又名白牡丹。

李师师长大之后,“色艺绝伦,遂名冠诸坊曲”,成为东京的名妓。她与许多文人学士都有过交往。著名词人秦少游就多次填词赠她。其中“汴城李师师”一首有云:

“远山微黛长,细柳腰肢袅。妆罢立春风,一笑千金少。归去凤城时,说与青楼道。看遍颍川花,不似师师好。”

又《一丛花》上阕云:

“年时今夜见师师。双颊酒红滋。疏帘半卷微灯外,露华上、烟袅凉飓。簪髻乱抛,偎人不起,弹泪唱新词。”

秦少游对李师师的色艺十分倾心。

还有周邦彦、晁冲之等词坛名手,也给李师师有过不少题赠之作。

关于李师师的轶事记述得最详细是她与宋徽宗的关系。

《宣和遗事》里说,宋徽宗腻烦了宫内的生活,想找寻新的刺激,便在高俅和杨戬的怂恿和陪同下,微服潜出宫中,来到李师师所住的金线巷家中,迫走李师师的姘夫贾奕。宋徽宗狎妓宿娼,荒于酒色,不理朝政的行为,引起了谏议大夫张天觉等人的规谏,但宋徽宗不以为然,最后干脆敕封李师师为李明妃,改金线巷唤做小御街。

可以较明显地看出,《宣和遗事》对于宋徽宗以及他周围的权奸佞幸蔡京、蔡攸、童贯、高俅、杨戬、朱助持谴责的态度,着重揭露他们“君不君,臣不臣,夫不夫,妇不妇”的丑行。

《李师师外传》情节与《宣和遗事》所载略有不同。《外传》着重表彰李师师耿介之气。宋徽宗虽然赠送给她许多金银珠宝绫罗绸缎,她却一直没有享用。当金人入侵,河北告急时,“师师乃集前后所赐金钱,呈牒开封尹,愿入官,助河北饷。”随后自己到慈云观出家。金人攻陷东京,主帅闼懒指名索取李师师。李师师大骂前来取她的汉奸张邦昌,声言:“吾岂作若辈(你们)羔雁贽(进见礼品)耶?”她脱下金簪刺自己的喉头,并把金簪吞下而死。

《汴都平康记》说:

“李师师慷慨飞扬,有丈夫气,以侠名倾一时,号飞将军。每客退,焚香啜茗,萧然自如,人靡得而窥之也。”

这与秦少游所写的“偎人不起,弹泪唱新词”,好像是两个人。这也许是她处在那种境况不得不为的原因。还有的笔记说,北宋沦亡,她不愿事虐,流落南方,晚景凄凉。

李师师的晚节,比起那些食国家俸禄,但金人一来,就望风披靡,或届膝投降的达官贵人来,实在是高一大截,值得大大肯定。

《水浒传》里也写了宋徽宗与李师师的来往。宋江、柴进,等人,乘着东京的上元灯节,跑到李师师家里,想通过李师师转告宋徽宗要求招安的意愿。结果,李逵受不了这种鸟气,大闹了一场,跑回梁山。“三败高俅”之后,宋江又派了燕青、戴宗到李师师那里,打通“关节”。燕青利用自己吹唱的伎艺,博得李师师的欢心,以姐弟相认,终于在酒宴之上,由李师师“逼着”宋徽宗写了“赦书”,于是宋江一伙日夜盼望招安的望愿便实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