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这项新成果让黑龙江流域世居民族文化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09-27 23:55:47 作者: 国内首个!这

9月27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黑龙江流域世居民族文化艺术数字传播平台建设》成果发布暨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数字传播平台主要通过新媒体形式,展现黑龙江流域世居民族传统文化的内涵、艺术形态和表现元素,对充分开发利用黑龙江流域世居民族文化艺术优势、建设具有北方地域特征的当代文化艺术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将黑龙江流域世居民族文化作为一个整体的区域对象,进行数字化传播、交流、展示的建设。

根据考古学家推论,黑龙江流域的人类文化活动大致可以追溯到距今17.5万年前,这里创造了辉煌的鲜卑文化、渤海文化及辽金文化。线上数字传播平台共包括PC、微网、微信、APP、微博、腾讯微视、抖音、云犀等八个内容板块,以视频、图片、文字、互动参与等新媒体形式,全面展示黑龙江流域世居民族文化艺术,提高传播广度和深度。

该项目负责人、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主任韩东晨介绍,借助数字化互联网的平台优势,整合线下资源,黑龙江流域世居民族文化艺术将更直观展现在众人面前,开启新的传承与传播,让黑龙江流域文化艺术绽放更灿烂的色彩。

哈尔滨学院校长胡宝忠认为,平台的构建为记录并传播具有泛北极圈特征的黑龙江流域(中国境内)世居民族文化艺术,对于弘扬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世界性有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发布会上,鄂伦春族、赫哲族和达斡尔族的民族文化艺术家献上了精彩的各民族特色民歌和舞蹈。 鄂伦春族民歌传承人关金芳说,“我这一生竭尽全力去做传承鄂伦春民族民间文化事业,我们的语言以惊人的速度在消失,直接影响民间文化的技艺的消失,参加此次活动,对鄂伦春文化的传承抢救、挖掘、保护、利用与发展有极大的好处。”

随后进行的研讨会上,参会嘉宾就“黑龙江流域世居民族文化艺术数字传播展示平台建设”项目已获得的成果和未来发展目标、途径展开讨论。对平台当前的内容建设、板块设置、功能设置以及用户体验设计和平台传播推广策略等内容提供了建设性意见,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在充分肯定项目成果的同时,对各少数民族内容的后期建设及传播策略以及与相关政府部门、协会、企业、个人媒体的合作发展问题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