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我在岗:广东机场民警严守“空中门户”,护航旅客出行

2020-10-02 03:21:52 作者: “双节”我在

国庆逢中秋,出行不停歇。随着超长版“十一黄金周”的来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迎来出入境客流高峰。9月30日,本报记者跟随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民警来到白云国际机场,提前见到了机场民警在“双节”里的执勤日常。

航站楼特警武警联合巡逻。全媒体记者 庞舒尹 摄双节期间,求助类警情增多

“警察同志,我的身份证找不到了,但我的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9月30日10时,在白云机场二号航站区派出所的警务室里,一名丢失身份证的旅客正急迫地向民警求助。接到警情,民警立即安抚这名旅客的情绪,随后指导他在警务室门前设立的自助办理机器上核验身份信息。不到一分钟,一张有效期为7天的纸质临时身份证明便打印完毕。

9月30日,一名旅客忘带身份证来到机场警务室求助。全媒体记者 庞舒尹 摄

“以前在人工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一到节假日就会排起长队。”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白云机场二号航站区派出所民警罗颖介绍说,“现在旅客通过自助办理机器办理只需要30秒钟。”据她介绍,随着双节出行人数的增加,包括丢失身份证在内,旅客求助类的警情逐渐增多。对此,机场公安加大警力投放,做好视频侦查,一旦警情突发,便可通过对讲机调度将有关信息发散给机场的有关安保人员,帮助旅客尽快解决问题。

“机场公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服务意识很强。”在白云机场一号航站区派出所警务室里,副所长余彬彬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刚刚发生过的警情——上午10时10分,一名旅客报警称自己的手机遗失在了此前乘坐的大巴上。“现在大家都用电子支付,没有了手机,出行的不便可想而知。”余所长表示,当时前来求助的旅客神情慌张,不断恳求民警帮助自己寻回手机。见这名旅客时间紧迫,余所长立即指派一名民警驱车带领他前往手机的定位地点寻找。“致电那辆大巴司机,他不予配合。”办案民警李灏鸣回忆道,“当时旅客乘坐的航班不到一个小时就要起飞了”。他们使用手机自带的定位功能,在目的地附近仔细搜寻。10分钟后,终于在一处草丛里,他们找到了遗失的手机。“当时他的手机上还压着一块石头,可能是捡到的人不愿归还。”民警李灏鸣说,“这样的情况,如果我们不去找的话,这名旅客的手机肯定就拿不回来了”。“这就是我们民警的日常,事不大,活儿不少,干好了,老百姓这个节过得就舒坦。”余所长感慨道。

群众遗失物品后到二号航站区派出所警务室寻求帮助。 全媒体记者 庞舒尹 摄

在记者采访的短短一个小时里,便有超过10名旅客因为丢失身份证或丢失行李前来求助。这些警情看似虽小,但对出行的旅客们来说都是影响很大的损失。在机场,受旅客们出发时间的限制,留给民警们解决问题、提供帮助的时间,往往都只有一两个小时,甚至是十几分钟,即便如此,在执勤的机场民警还是竭尽所能,为旅客们提供及时的帮助。给旅客能够看得见的踏实

8扇门,6个人,1条犬,早上6时至晚上零时,不间断地巡逻——这就是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大厅里执勤民警与武警的工作日常。为了守护旅客们的出行安全,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巡警特警支队民警与武警官兵开展联合执勤,在航站楼里人流最密集的地方“重兵把守”。

“特警作为公安机关里的尖刀作战力量,承担着防爆和处突的重要责任。我们加强巡逻,一旦发现突发紧急或者异常情况,就能迅速作出反应,保护群众安全。”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巡警特警支队巡逻大队民警韦国添说道,“另一方面,旅客看见全副武装的特警巡逻,安全感会增强,出行也会踏实一些。”

航站楼巡逻。全媒体记者 庞舒尹 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