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确定首批环保装备制造规范企业

2020-10-09 11:24:22 作者: 我国确定首批

湖北日报讯(记者吴文娟)工信部近日公布2020年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其中符合《环保装备制造业(固废处理装备)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一批),全国19家企业上榜,鄂企占据三位。

记者梳理名单发现,三家企业分别是:湖北力帝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天宜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市天达热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前两家主要业务领域属于预处理类设备制造,第三家主要业务领域属于焚烧类设备制造。

据了解,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环保装备制造业规模近年来迅速扩大。2017年10月,工信部在《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1万亿元。

为加快引导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制定印发了《环保装备制造业(固废处理装备)规范条件》,适用于已建成投产的固废处理装备制造企业,成为鼓励行业技术进步和规范发展的引导性文件,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规范条件》指出,企业近三年固废处理装备的年销售收入占企业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不低于50%,年利润率平均值不低于6%。一系列基本要求的提出,提高了企业进入固废处理装备制造行业的门槛,有效防止行业“散、小、弱”市场格局的形成。

同时,《规范条件》还强调研发和创新能力,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及先进水平。例如要求近三年用于固废处理领域的年研发投入费用占企业销售额比例平均不低于3%或不低于500万元,以及企业近三年获得固废处理领域的授权发明专利1项以上或实用新型专利(包括软件著作权)5项以上。

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较强,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较高,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