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乐园、办展览 “微更新”互动让杨浦老小区“脱胎换骨”

2020-10-10 07:19:06 作者: 建乐园、办展

规划师和小区居民就小区改造进行互动研讨

/受访者供图

“想要一个大的活动广场,方便锻炼身体”“小区当中最好有凉亭,可以聊天、休息”……居民在互动版写下对公共空间的使用意向,密密麻麻;孩子们在画纸上绘出小区未来的模样,五彩缤纷。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尾声,一场名为“美好吉浦 人人共创”的社区寻宝节活动,让杨浦区五角场街道的吉浦小区成为众人关注的对象。作为杨浦区社区规划师先锋种子计划的微更新对象,这场活动给这个其貌不扬的老小区带来了变美的可能。

规划师实现了居民心愿

老旧小区要搞微更新,并非粉刷一下墙面、改造几处设施那么简单。在里面住了几十年的居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改变?

怀着疑问,五角场街道的社区规划师刘悦来带着种子计划的学员们来到吉浦小区调研。该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面积不大,活动空间不多,只有一个小小的健身广场,以及正门转角处的一个小花园。调研发现,拥有更多的公共活动场地,是居民们的普遍心愿。

为了探索小区公共空间更多可能性,种子计划发起了这次寻宝活动,藉由规划师的专业眼光和敏锐度,发现更多有价值的空间,并在与居民互动的过程中,挖掘出对微更新有想法的居民,将他们的想法列为参考,甚至推动实施。

刘悦来向记者介绍,参与种子计划的学员,是来自高校、研究所或者设计工作室的青年规划师,有着专业的设计理念和丰富的设计经验,但缺乏与居民直接互动的实践机会。这场寻宝活动,正好将青年规划师和小区居民“凑”到了一起。

公共地下室也能做展馆

规划师们为居民开辟了什么样的活动空间?在16、17号楼的地下室,一场拍照活动给出了答案。

这处地下室层高3.6米,停了不多的电瓶车,还有些空间没用上,有点可惜。规划师们将这里布置成临时摄影棚,为居民拍照,将各地风光作为背景,合成到照片中,投影给居民并分享到微信群里,弥补大家疫情期间不能出城游玩的遗憾。

同时,他们也在收集小区的老照片,准备做个怀旧摄影展,策划更多社区公共艺术展。“原来,地下室也能用作公共活动空间!”居民们恍然大悟。

小区缺少孩童玩耍的场地,居民呼声很大,大家又有什么高招呢?

在交流互动环节,一位住在这里的复旦教师提议,不如众筹做一个沙坑,占地不大,又容易实现。她的建议得到了家长们的普遍赞同。刘悦来告诉记者,这样的想法若由居民个人直接向社区反映,可能显得突兀。在活动中提出,既能得到更多响应,还能得到社区规划师的助力,使其更容易实现。

废弃空地变身儿童乐园

活动中,在规划师的倡议下,居民们把对公共空间的使用意向写在了互动版上,那些有价值的意见得以被更多人看到。

一对老夫妇提出,小区垃圾箱房边上的灌木丛旁还有空地,长年用来堆积废弃物,十分可惜,能不能利用起来呢?规划师们经过商讨,决定结合居民意见,将这块“废地”再度利用,设计成符合儿童友好社区理念的儿童乐园。孩子们有了活动场地,下一步可以成立小区儿童议事会,让孩子们自己商议还要做什么。

沙坑、乐园、展览……这些令人期待的元素被孩子们定格在画纸上,交到了规划师手中。

刘悦来表示,在接下来的微更新改造中,它们都将变为现实。“微更新不仅仅是规划师的任务,未来社区公共空间离不开居民的共同参与。我们的规划口号是‘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让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自治和街区共治中来,期待通过社区寻宝节这样的模式创新,让老小区变得更美、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