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上舞台也要减负!话剧《师者之路》今天上午首演

2020-10-11 21:16:08 作者: 语文课上舞台

“这节语文课还真是有意思,好像和课堂上老师教的不一样,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学到了一些道理!”今天上午,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看完在马兰花剧场看完话剧《师者之路》首演之后说,“看戏的时候,有好几个地方,我都哭了!”这部剧该剧根据获得“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的于漪老师的事迹为基础进行创作,剧中人丁涟用言传身教诠释着师者的历练之路,为师道注入灵魂,也为年轻老师树立起朴实而又崇高的榜样。

图说:话剧《师者之路》剧照 官方图

这部剧把三节语文课搬上了舞台,第一节课是《苏武牧羊》,小时候丁涟坐在课桌前,听老师在讲台上讲着“家国情怀”,使她明白了“强国必先强教”的道理,点燃了她投身教育事业的愿景。第二节课是《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通过那节课,丁涟第一次站上讲台的局促不安,也可以看到,要当一名好老师,所需要教会孩子们的不只是课本上的词句,更要关心每个孩子的成长。第三节课是《滕王阁序》,从这节课上,可以看到作为中国第一批特级教师,她锐意改革,当她语文教育“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要分数也要育人”这一教育理念时,直指台下的家长和老师的内心。

图说:话剧《师者之路》剧照 官方图

三节语文课,串联起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故事,润物细无声地展现出一个草根教师的形象和她的育人理想。剧中,青年丁涟、老年丁涟、少年丁涟在不同时空出现,丁涟的成长之路就是她的师者之路。

图说:话剧《师者之路》剧照 官方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剧排演之前,剧组带着剧本去看望了年近九十的于漪,看完剧本之后,于漪老师还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饰演老年丁涟的蔡金萍说,“于漪老师觉得原来的剧本里,《滕王阁序》课堂的部分有点长,让我们减掉一些。”所以才有了今天首演的“减负”版。从事一生教育事业的于漪,哪怕把课堂搬上舞台,也不忘让台下的同学们“减负”,就像舞台上她写的一段留言,“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