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好网民丨张敏:记录生活 网络传播温暖故事

2020-10-14 20:34:33 作者: 潍坊好网民丨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0月14日讯 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潍坊昌乐丹河小学教师张敏在教书育人的之余,热爱文学,热爱生活,随记随写,常常感悟生活,完成多篇来自生活的叙事作品,疫情期间,她记录生活,完成作品也较多,发表于省内多家报刊、媒体或公众号等,传播正能量。

《隔壁“小学生”已年迈》是张敏记录的一段故事,讲述了他的邻居——一位年迈的大爷,疫情期间为了能多为大家做事,不惜隔墙向她“拜师”学上网技巧,通过网络群聊给大家服务;疫情结束后成立“爱卫小分队”,组织老哥姐发挥热量;在家庭里,拉着老伴一起练习普通话,为来自不同地方的小区居民解忧分难……的故事。

《隔壁“小学生”已年迈》

张敏

在城市里,这些一楼带院子的住户比邻而居,邻里之间显然要更熟悉、更亲切一些。我家隔壁住着一老两口,平时各忙各的,偶尔打个招呼,也没什么交集,只是,一阵柴火烟味飘来,就知道隔壁大爷又在院子里烧水了,一串叮叮当当的响声,不消说隔壁大爷又在整理家伙什啦,近乎喊话的聊天,准时又在宽慰哪位老姐姐的心思啦,就连我家孩子都会喊着“隔壁爷爷又忙起来了……”

这位总也闲不住的大爷!

疫情突袭,我们居家隔离,城市顿时静悄悄。隔壁大爷也没暂停。当大家一下子从生活中停下来,便在网络里组群活动,我们也时不时的聊着家居需要、网络段子、新闻轶事,隔壁有些落寞,常常静静的听着我们有一搭无一搭的聊天不说话。如同从前,我们会将他们的聊天有意无意的全收囊中。“星星妈,你也教教我和你大妈上网吧,就像你平时教学那样?”一天,隔墙收到大爷的喊话。

“啊,要进小区群是吧?”我有些不知所措了。尽管小小的院子都是人工包裹起来的如室内一般,但是隔墙聊天还是丝毫不影响。

“知道你平时教学生,也忙,这会儿还上网课,你就再多收俩小学生——我和你大妈,我们一准儿听话!”隔墙便知那头多么虔诚。

“谈不上收学生,你们有什么问题,我全力解答便是。”

“老师,老师!”老俩喊着。

我开始从一点一点的将老人聊天移居网上,先是从半喊话的隔空聊天,到慢慢的从网上开始安静的传送信息,很快的,小区群里有什么信息都能看到大爷积极活跃了。那“小学生”的头像是不是的跳动一下,倒是很可爱。

“星星妈,这俩小学生要上岗了!”好长时间不这么喊我了,突然有些不适应。

“怎么了?”我循声摸起手机。

“星星妈,我们去当志愿者啦!”院子里的话又大了一些。

手机并没有动静,我起身往院子里走,透过缝隙,厚重的外套层层包裹的背影一看就是老俩,“哇,去当志愿者啦,怪不得要学会网络交流呢!”当国家蒙受疫情侵袭,举国暂停抗战,医务人员奋勇逆行,我其他人员默默厮守本职,固守后方。可这年迈的老人居然闲不住的跑出去干志愿者,是不是很危险呢?会不会有什么意外呢?我心里冒出一丝担忧。忍不住网上查看情况。小区群里不一会儿闪出一个身影,正是大爷在楼宇间巡逻呢!“都在家好好待着,不能聚堆聊天,有问题网上说话……”听着大爷发出的语音,忍不住想笑,这俩可爱的“小学生”啊,原来这才是学习上网的真正用心啊,不过也真真是瞬间暖心。

柳条新舞,春天来啦,我在家给学生上网课,又有声音喊我,“星星妈,菜给你放门口啦,记得先消毒再打开!”

“哦,哦,大爷,我没从网上订菜啊!”我也喊着回复了一句。

“整天上课哪能不吃菜,门口取吧!”

又走了,远远的,那个包裹着厚重外套的身影,暖暖的撞了我一下,心里甜甜的。当习惯成自然,依靠便熟悉。微信群里常常有“小学生”的留言,窗外鸟鸣声声时不时传来大爷喊话提升音,忠于职守如同执勤的小学生,也是如此,我们的日子在希望中前行。

……

疫情总算远去,城市再次沸腾起来,匆忙如我们。袅袅的烟火气总在缭绕,我们依旧交往不多,淡淡的生活在隔壁。这天中午,路过小区广场,远远的看见大爷在捡拾风吹落的垃圾,吃力的弯腰便告诉我,年岁不饶人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