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武陟县人民法院“六个强化”推动以案促改见成效

2020-10-16 16:41:19 作者: 河南省武陟县

今年以来,武陟县人民法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真正将以案促改作为转变作风、提升素质、推动法院整体工作进步的总抓手,通过“六个强化”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并形成制度贯彻落实,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推动了法院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强化班子建设 推动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建立院长评价工作制度和销号制度,根据整改情况逐一销号;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蹲点制度,主管院领导“一对一”对接各业务口员额法官,并下驻到三个人民法庭,督促案件高质高效办理;建立领导班子一周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将每周班子成员工作情况以简报形式公开;建立领导班子调研机制,厘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标上墙、挂图作战。

党组书记、院长年颖到沁北法庭调研

强化审判管理 切实提升案件质效

建立审限预警制度,详细规定了案件催办督办的相关人员、时间、方式等,通过建立台账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对督办后的落实情况定期予以通报、公示;建立院领导听案制度,针对长期未结案件及超法定审限案件较多的法官,由院长或分管院领导听取案件汇报,逐案进行评查,制定有效措施,拟定明确的结案时间,并发出督办通报。截止今年9月底,该院共审结各类诉讼案件4888件,通过强化审判管理,案件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

定期对法官的办案情况通报、公示

强化执行机制 有力破解执行难题

健全执行工作每日例会制度,一把手主持会议,对近期执行质效指标情况逐一分析,对疑难、复杂的案件进行集体“会诊”,研究执行预案;推行集中约谈申请人制度,向申请人讲解案件执行流程、执行悬赏制度的运用等,充分听取申请人对案件的意见,并建立台帐,一一跟进解决;推行执行工作内外协调机制,对内,加强执行局与立案庭、刑庭、民庭的协调配合,对外,加强与各协执单位的沟通,形成联动执行合力。通过认真抓好制度落实,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截至今年9月底,实际执结案件1047件,到位金额2.17亿元。

党组书记、院长年颖主持执行例会

强化外部监督 提升法院司法公信力

在微信公众号设置征求意见栏,在三个人民法庭、执行局、诉讼服务中心张贴征求意见二维码,悬挂投诉举报箱,公布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共征求意见建议80余条,并建立问题台帐,逐一落实整改;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电子评价器,严格规范窗口人员行为举止;开展“全员大走访”“优化营商环境”走访活动,重点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村委干部、企业代表等200余次。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走访活动

强化内部监督 促进司法公正和效率

建立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模式,通过旁听观摩庭审、查阅案件卷宗、抽查庭审录像、定期抽查案件、专项评查重点案件等方式,对案件进行考评;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全面把握每个员额法官思想动态和工作底数;健全完善责任追究机制,严格认定瑕疵案件及违法审判案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在全院评“最差十大裁判文书”并在公告栏张贴,通过“审、评、晒”倒逼裁判文书质量上台阶。

建立谈心谈话制度

强化整改落实 持续深入求实效

组织全院干警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岗位潜在风险点、风险点预防措施等内容,逐级审核,层层把关,并由分管院领导牵头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和整改方案,在诉讼服务中心向群众进行公示;进一步制定完善涉及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机制两个“一站式”建设、信访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和廉政风险防控等12个方面31项制度,真正建立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王莉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