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路径探索分论坛举行

2020-10-16 18:02:02 作者: 区域能源贸易

来源:舟山日报-舟山网

舟山网(大海网)讯(舟山网记者 吴建波)今天下午,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路径探索分论坛在舟山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今年世界油商大会专题会议的平行论坛之一,分论坛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上海期货交易所等一批国内能源贸易领域专家学者参会。

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新一轮改革赋权,本着提升油气贸易质量与发展能级,朝着推动能源贸易结算和税收落地目标,今年舟山制定了《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区域能源贸易结算中心行动方案》,提出到“十四五”末,打造一个万亿级能源贸易结算中心,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2500亿元。

会上,专家们围绕论坛主题,以海南自贸港税制设计、上海新片区金融创新等国内自贸区建设为例,对舟山发展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提出建设性意见。

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指出,舟山要从制度创新角度发展结算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的郭舒萍在发言中说,自贸区扩区赋能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带来新机遇,建议舟山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议积极招引总部企业、结算中心、订单中心落户,通过财税政策减免、补贴等措施,吸引相关市场主体将全国或区域结算中心落地浙江自贸区;一德期货公司总经理助理佘建跃认为区域贸易中心和交易所的市场地位具有更高的流动性和价格关注度,可以从品种发展、产业协同、期现结合、国际参与等方面着手予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