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时评|警惕低龄高消费!扭曲的“富养”最终伤害的是孩子

2020-10-17 08:00:35 作者: 文汇时评|警

时下,不少年轻的父母常有抱怨:在大城市,养个孩子,太“贵”。如一位80后家长的观察:孩子才上小学,班级里好几位同学穿的球鞋,市场售价已飙到了四位数;年纪相仿的小伙伴,有的已模仿明星偶像,开始讲究穿搭,谈起名牌、“限量款”更是眼中放光、如数家珍……

透过种种“育儿贵”的表象,让人心忧的是一个关于“低龄高消费”的真相:如今的一些孩子,吃穿用度早已陷入“高配”,超越了家庭经济承受的合理范围;而不少为人父母者也被高消费热潮带偏,不断为孩子“买买买”。

对孩子来说,生活的“高配”、经济上的“宽松”,无不源自父母的“富养”。那么不妨一问:“富养”到底是什么,有多少“富养”行为已背离育儿初衷?有多少消费是必需的?有多少“高消费”是因为内心的虚荣和攀比在作祟?

无处不在的“屏”,需要今天的父母们保持足够的警惕。须知,如今的孩子都是天生的“屏一代”,在享受各种便利的同时,也不时承受着隔“屏”而来的“伤害”——各类商家的营销攻略遍布社交媒体平台,轻而易举越过家长的“防线”,直接将“靶点”锁定于孩子身上。为游戏买单、为装备买单,很多孩子已习以为常,但这真的不成为问题吗?!

在不少青少年热衷的综艺节目里,有的艺人称自己把“价值连城”的珠宝送给孩子当生日礼物,有的娱乐节目为了吸引流量,在“星二代”的消费上大做文章……娱乐圈的拜金思潮、商家的各种营销套路等都在“娱乐”的外衣下,通过“屏”,进入孩子们的朋友圈、社交圈,“潜伏”进未成年人的世界。

某种程度上说,正是商业营销和社交媒体平台的“合谋”,助推着各种高消费的低龄化倾向。对父母们来说,要为孩子健康成长护航,关键是切实承担起“教养”的责任。对尚未成年的孩子来说,家庭本就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也是最重要的课堂。家庭教养,“教”在“养”前。父母在孩子吃穿用度上的安排,不仅是基于生活的照料,也无形中传递着价值观,将为孩子的人生“定航”。

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高贵?理智的父母应当斩钉截铁地让孩子意识到:高贵无关地位、钱财,而应指向人格高尚、人品贵重;高贵不是靠高级品牌服饰装点,而是一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本真流露。承担立德树人任务的学校教育,也应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三观”。

真正意义上的“富养”,从来指向的是精神层面。如何通过阅读和艺术作品的鉴赏,丰富心灵、陶冶情操;如何通过必要的锻炼和劳动,“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才是需要家校联手破解的教育问题。

从现实来看,真正的“富养”在很多家庭仍然缺位。一些孩子在习惯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后,也很容易陷入好逸恶劳、不劳而获、寅吃卯粮的消费主义漩涡。之所以要警惕低龄高消费,要义不在于我们花了多少冤枉钱、交了多少“智商税”,而是千万不要让错误的消费观念轻易占据了孩子的心灵,不要为孩子的未来“埋雷”。

作者:樊丽萍

编辑:苏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