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看荒诞,细思辛酸

2020-10-24 17:17:54 作者: 乍看荒诞,细

“雷猴啊,唔该带我去见佢(你好呀,请带我去见他)!”

北京首都机场T2航站楼,一位来自广东省深圳市的85岁老人,用粤语向机场民警求助。老人是来追星的,一位中年翻红的“男明星”。

知晓来意,相信很多人已经猜到了结局:因子女忙碌,老人长期独居,无聊时便通过刷小视频来解闷,也因此迷恋上了这位“中意”她、“关心”她的“男明星”。这不禁让人想起了江西那位痴迷假靳东、被骗钱骗感情的61岁的黄阿姨。她们并不知道,视频是合成的,“爱”也不是独一无二的。

乍看荒诞,细思辛酸。从61岁的黄阿姨到85岁的老奶奶,这不是一个个简单的中老年追星被骗的故事,深陷其中的也绝不止她们二人。漏洞百出的假冒账号为何能如此轻而易举地骗了中老年人?

有流量就能赚钱的时代,短视频平台上“李鬼”账号层出不穷。人们惊讶地发现,除了“靳东”,还有“马云”、“董卿”、“刘涛”等成百上千的伪明星账号充斥在短视频平台,一些虚假明星视频几乎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这些账号利用虚假的明星身份吸粉,通过流量变现和带货赚钱,有的更是直接诈骗。一些假账号被注销后,骗子们还会重新注册类似账号继续行骗,换汤不换药。这让初尝网络的中老年人如何招架?

绝大多数的中老年人,缺少对视频制作等技术的认知和辨识能力,对年轻人一秒就能识破的抠图、配音、AI换脸一无所知。对于他们来说,智能手机屏幕上花花绿绿的一切都是新鲜的,而且,他们往往对名人、明星有一种盲目的崇拜心理和莫名的信任感、认同感。除了陷入“假靳东”式的骗局,还有一些子女吐槽父母太沉迷于手机和短视频,一会儿一个心灵鸡汤,一会儿一个健康谣言,一会儿又一个致富之道。新的互联网社交模式的兴起,让起初被互联网遗忘的中老年人,成了最好的诈骗对象。

中老年人轻易被骗的背后,还存在着某种共性——孤独,被忽视,渴望关怀、理解、陪伴和爱。就像黄阿姨,她说自己“这辈子从来没有经历过爱情”,而短视频里的“靳东”给她体贴、理解、关爱,还有善良和忠诚。她代表的是一个个陷在琐碎生活里的“绝望主妇”,渴望爱,也贪恋爱。就像深圳85岁的奶奶,她长期独居,就连独自一人来北京追星,家人也没有察觉。她代表的则是无数孤独的“空巢老人”。“替你行孝,替你喊妈,替你从爸妈兜里掏走2000亿。”其实道理是一样的。多少中老年人深陷“假保健品”“假养生器械”的骗局无法自拔,无论子女如何劝阻也甘愿受骗,就是因为保健品推销员经常去看望他们,对他们嘘寒问暖,给了他们连子女都给不了的关怀、陪伴和心灵慰藉。

可是,在这个新事物、新技术层出不穷的时代,难道要要求父母抵制网络、抵制短视频吗?这显然并不现实。

说到底,当中老年人遇上互联网,这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骗局与被骗的问题。从不知所出的“名人语录”到骗财骗情的“明星恋人”,从泛滥成灾的“李鬼账号”到近乎沉迷的“老年冲浪”,这些问题绝不是凭一己之力就能解决的。相关短视频平台必须切实负起责任,严格入驻账号的审核和监管;有关部门要加大对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营造健康向上、安全有序的网络空间;社会和家庭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帮助中老年人了解网络世界、跟上科技时代,鼓励他们培养一些兴趣爱好,给他们多一些体贴、陪伴、赞美,让他们远离沉迷和被骗,享受爱与被爱的美好。

无论如何,陷入“假靳东”式骗局的中老年人,不该沦为笑谈。

来源:法治日报(作者:刘丹)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