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企“攻坚”有色金属行业废酸资源化

2020-10-30 02:05:19 作者: 湘企“攻坚”

湘企“攻坚”有色金属行业废酸资源化

赛恩斯环保废酸资源化治理技术助力有色行业绿色发展

(赛恩斯环保废酸资源化治理技术应用于株冶集团铜铅锌基地项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9日讯(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姚晗)在10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全国有色金属工业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曾获得过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冶炼多金属废酸资源化治理关键技术”惊艳亮相,该项技术实现了污酸废水的资源化回收利用,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有色金属行业废酸资源化一直是行业面临的国际技术难题,国内外现行采用的化学沉淀法, 无法满足国家日趋严格的环境政策要求。自2010年起,赛恩斯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瞄准这一技术难题,委托中南大学联合研发“冶炼多金属废酸资源化治理关键技术”,率先实现大规模废酸中多金属的直接回收及酸回用,废酸中铜锌铋汞铼等的分离回收率大于96%,废酸回收率90%,危废量较国际现行方法削减高达90%。

该项技术先后在江西铜业、铜陵有色等10多家大型冶炼企业开展了中试试验研究,建成山东恒邦、福建紫金铜业、株洲冶炼集团等典型废酸资源化处理工程化项目。

株冶集团铜铅锌产业基地废酸项目是该项技术全流程运用示范项目,自去年正式投产以来连续稳定生产,每年可回收70%浓度的硫酸超1万吨、氟资源900吨、氯资源100吨,且相比于传统工艺年减少中和渣约3.3万吨,结束了污酸废水处理产生大量中和渣的历史。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