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梅洁文学创作40周年研讨会系列活动在郧举行

2020-11-01 12:38:14 作者: 「十堰」梅洁

研讨会现场。

秦楚网讯 文/记者 冰客 通讯员 王成伟 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10月31日,由河北作家协会主办、湖北十堰广播电视台承办、上海君睿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策划统筹的“梅香苍茫山水 共话天地人间”梅洁文学创作40周年研讨会系列活动,在郧阳区隆重举行。据悉,这是十堰文学交流史上首次举行的文豪云集、名流荟萃的文学盛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济民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陈建功,中国作协创研究部副主任、著名评论家李朝全,河北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著名作家刘建东,湖北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江清和,著名作家、编辑家、出版家野莽,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诗人王家新,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著名作家聂鑫森,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著名作家彭见明,河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散文家王剑冰,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诗选刊》主编、著名诗人刘向东,湖北作协副主席、《长江文艺》主编何子英,中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评论家龚举善,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评论家李建周,《中国作家》杂志副主编高伟,《十月》杂志副主编宗永平,青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戴发旺,河北作协创联部主任王志新,《河北日报》文化新闻部主任、著名评论家崔立秋,深圳青年作家陈泽,《文学报》记者部主任何晶等20余位文学界知名人士出席盛会。

梅洁文学创作的起始地——河北蔚县以及梅洁少女求学时期的襄阳市相关领导也专程赶赴郧阳区参观梅洁文学馆并参加盛会。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梅洁文学馆(梅苑)。

与会嘉宾10月31日上午参观完梅洁文学馆后,来到郧阳红太阳国际酒店举行文学研讨会。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们发言踊跃,气氛热烈,纷纷针对梅洁40年来的创作成就进行了激情研讨。

下午4时还将举行中国文学名家对话暨粉丝见面会,自由报名的近200名文学粉丝获邀参加见面会,并与名家们进行零距离对话交流,全国各地的文学爱好者和专业人士将通过郧阳电视台的电视网络直播观摩参与。

除了参观梅洁文学馆、出席研讨会、名家文学对话和与粉丝互动,与会嘉宾还将来到梅洁散文《大岳武当》和长篇报告文学《大江北去》中描写的武当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库区采风。

梅洁曾经生活和工作、文学创作的河北蔚县组团参加研讨会,并为蔚县儿媳梅洁赠送梅洁的剪纸像。

郧阳籍著名作家梅洁,系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1980年开始文学创作,迄今已有 40 周年,现已出版《山苍苍、水茫茫》《大江北去》《汉水大移民》《爱的履历》《生存的悖论》《一只苹果的忧伤》等诗歌、散文,中长篇纪实文学作品34部,700余万字,曾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首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首届全国冰心散文优秀作品奖”共百余个奖项。为研究梅洁独特的文学创作之路,以引领营造更优质的文学创作环境,为“文化立市(县)”、文旅结合的区域建设目标服务,同时以梅洁在湖北和河北两地的特殊影响力,为河北、湖北两地乃至全国的文化和城市交流提供更大助力,特举办“梅香苍茫山水 共话天地人间”梅洁文学创作40 周年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