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听见索玛》首演 2020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开幕

2020-11-08 14:37:20 作者: 歌剧《听见索

11月7日,2020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在西昌市正式开幕,以脱贫攻坚为题材的民族歌剧《听见索玛》作为开幕大戏在西昌金鹰大剧院首演。

“我不是大雁,掠不过山峦;我不是太阳,不知晓天地冷暖。月亮升起,辉映夜色的脸;山峦侧耳,倾听月缺月圆;我不是月亮,看不见山外;山外那座山,我渴望看见。”首演当晚,大幕拉开,一句句极具彝族特色的吟唱划过剧场,让现场观众立刻感受到大凉山的苍茫辽阔。

作为一部民族歌剧,《听见索玛》整部剧没有一句台词,全剧13幕戏全部用唱段表达。该剧作曲刘党庆表示,这在他的创作生涯里,还是第一次。该剧从小人物入手,通过展现发生在彝族村寨每个人身上的平凡小故事,充分反映了彝族地区脱贫攻坚的曲折历程。值得一提的是,该剧除了角色演员外,彝歌队伍均由凉山州当地的彝族演员组成。其中,吉力么扎子作为一名自由的吟唱者,她的彝人高腔贯穿了《听见索玛》全剧。

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自2019年开始举办,是迄今为止我国西部唯一的国际戏剧节。首届戏剧节引发了巨大的瞩目,是四川省凉山州践行“文旅融合”,推动文旅产业成为凉山精准脱贫和全面小康可持续发展新动能的具体抓手。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的戏剧节将有超过35部优秀戏剧作品近300场演出,包含戏剧展演、戏剧论坛、戏剧教育、戏剧孵化、戏剧文创、戏剧生活、戏剧旅游等七大内容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