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气囊?男子边抱孩子边开车,交警看了都吓出一身冷汗

2020-11-10 07:19:43 作者: 人肉气囊?男

轿车的普及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的舒适快捷,如今不少的家庭也都购买了小汽车,但这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不少家长在驾驶轿车时安全意识不足,或是带着孩子一起出行,一边开车还一边照顾孩子,心分两用,很容易发生一些意外情况。

前不久,贵阳交警在执勤的过程中便发现一位家长在开车时竟然是一边开车一边抱着孩子,随即将车拦停。

经过询问得知,原来司机称孩子在车里没人照顾,一直在哭闹,于是便将孩子给抱在了身前,却不知这样的行为其实是非常危险的。

交警也提醒到,如果在抱着孩子开车的过程中发生了交通事故,那么位于司机身前的孩子就很可能会变成驾驶员的人肉气囊,不仅不安全,反而会非常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同时,如果孩子在怀中哭闹,也容易导致驾驶员分心,这也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一大诱因。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每年都会有超过 20 万的中国人因为车祸而丧生。而且在这些所有的交通事故当中,死亡率最高的就是儿童。孩子的乘车安全,真的不容忽视。

但同时也有研究表明,1岁以下的儿童如果能够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或安全带,在交通事故中能降低71%的死亡率;1~4岁的儿童,也能降低54%的死亡率。

因此,建议家长们在带孩子乘车时,还是应将孩子安排正确地坐在安全座椅上或是扣好安全带,千万别像上述事件中的家长一样,以为自己可以抱住孩子。一、车祸来临时,真的抱得住孩子吗?

不少家长总是抱着侥幸心理,或是想当然地认为自己可以抱稳孩子就好了,完全没必要去花一大笔钱买一个占位子的安全座椅给孩子坐,而且孩子还不一定喜欢坐。

但科学计算表明,当车速达到48km/h时,一名仅7kg重的孩子,在碰撞的瞬间由于惯性作用,将会产生接近300kg的前冲击力。

这是什么概念呢?这就相当于家长需要花抱住一只奔跑的幼年亚洲象的力量才可能抱住孩子。显然,这并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

而安全座椅的作用,则是在碰撞发生时,专为儿童定制的座椅可以更好地承托住头部、颈部,大范围地均匀分散冲击力,从而起到更好的防护和缓冲作用,保护孩子稚嫩的颈椎和头部。二、安全座椅,这样坐才安全

1、安全座椅不能安装在副驾驶位

对于13岁以下的孩子来说,不管体重、身高是多少,坐在后座都永远是最安全的。

如果将安全座椅安在副驾驶座上,不论安全座椅是面向前方还是后方,当安全气囊弹开时,都可能直接导致孩子的头部或是面部受到冲击而受伤,还存在窒息的风险。

家长们可以考虑将安全座椅放在后排的中间,因为侧面没有阻挡,就算是车窗破裂了,孩子也能比较安全。

2、不穿羽绒服坐车

有相关实验证实,当孩子穿羽绒服坐在椅子上,由于羽绒服本身是蓬松状的,里面有很多的空气填充,使得安全带非常松散。再加上羽绒服的面料基本都很光滑,如果发生车祸,强烈的碰撞冲击根本不能有效地固定住孩子。极有可能导致孩子从羽绒服中滑脱出来,造成颈椎、头部的挫伤,严重的甚至造成死亡。

同理,孩子乘坐安全座椅时,其他的较为蓬松或是光滑面料的防寒服、棉衣等也都不建议穿。如果家长怕孩子冷,可以先调好车上的温度或是坐上安全座椅之后再盖上保暖的衣服。

3、注意座椅的有效期

安全座椅也是有有效期的,家长们在选购时也应多注意。一般来说,提篮式的座椅出厂后有5年的有效期,而适用年龄大一些的安全座椅可以达到8年或者更久。当然,具体的年限需要看各个产品在座椅底部给出的具体日期。

4、出了车祸及时更换座椅

如果装了儿童安全座椅的车发生过车祸,尤其是碰撞程度较大的车祸,从安全的角度考虑,不管儿童座椅是否受损或者过期,都建议最好是更换新的座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