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柚”丰收,制茶正当时

2020-11-15 02:00:34 作者: 今秋“柚”丰

一个个包扎好的柚子茶就像一个个小灯笼

近期,罗定市太平镇荔枝垌村的村民正忙着采摘禄柚。由于禄柚与蜜味的沙田柚味道相距甚远,酸中带涩,不适宜作水果直接食用,所以当地人都把采摘到的禄柚掏空果肉后拿来制作禄柚茶。

晾晒柚子茶

据制作禄柚茶师傅介绍,因禄柚树无施肥、无喷农药,绿色环保的野生柚子成为制作上等柚子茶的首选。每到金秋柚子成熟季,许多制作柚子茶的行家就会远足山野乡村,跋山涉水搜寻野生禄柚和野生桔子。

禄柚挂满枝头

采摘禄柚

每年制作柚子茶超过5000只的网友“亮剑”告诉笔者,柚子茶又叫“成功茶”,相传当年郑成功收复台湾时,目睹闽台两地瘟疫流行,御病无方,心急如焚,便将军中贮备多年的柚茶分送给缺医少药的老百姓。结果这种柚茶成了祛病消灾的良药。老百姓为了感谢郑成功的功德,便将该茶称为“成功茶”。

掏空果瓤

“成功茶”的制作方法是:将柚子上部约1/5开盖,掏空果瓤后把茶叶装入柚子中,然后盖上柚子盖,用线缝合复原或用橡筋绳子抽紧包围柚子,挂在屋檐下通风处阴干。至次年端午节时,剖开柚子取出茶叶用沸水冲泡饮用,具有下气、化痰、润肺之功效。年代久远的柚子茶对慢性咳嗽、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较好的疗效。

捆绑结实均匀有型的柚子茶不但好看好喝,且具有药用和收藏价值,所以每年向“亮剑”预订柚子茶的客户络绎不绝,很多还是外省的网友客户,快递上等绿茶过来定做上千只作珍藏。柚子茶市场空间广阔,“亮剑”与搭档做不出那么多,就发动村里的贫困户来做柚子茶,带动村民奔康致富。

时间让茶和柚子融合在一起,又重又硬,喝茶时要用工具一点点挖。年份短的柚子茶呈现玫瑰红,偏绿茶果香味道。年份长的柚子茶呈深黑色,柚子香味浓郁。特别是藏了五六十年的柚子茶,泡煮起来满屋生香,酱色茶汤喝起来柔软润滑。这种“上辈人做,下辈人喝”的柚子茶,散发出的是家的温馨,绵延的是久藏在这柚子里的茶文化传承。

作者:梁子活

责编:区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