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件作品亮相 兰州牛肉拉面文创设计作品展开幕

2020-11-18 01:24:29 作者: 230件作品

11月17日上午,“精致兰州·面享未来”兰州牛肉拉面文创设计作品展开幕,230余件兰州牛肉拉面主题的文化海报、文创产品集中亮相秀创意。

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特色牛肉面碗,碗内装着辣椒、萝卜、葱花等牛肉面不可或缺的佐料。展厅上空悬挂着各式牛肉面主题海报。展台上,栩栩如生的雕塑诠释着牛肉面的制作工艺,筷子、抱枕、布袋、书本……都以牛肉面为主题进行创意设计。前来参观的市民和学生或驻足在作品前细细品味,或与自己喜欢的文创作品合影留念,或同在场的作者探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此次牛肉拉面文创设计作品展旨在提升牛肉拉面的品牌形象,助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自6月20日征稿活动启动以来,共收集到来自意大利、英国等地留学生及全国设计师的原创作品1128件,经过专家评出230余件作品入选展览。

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马刚介绍,“兰州是一座被牛肉面滋养的城市,需要能够体现现代消费文化的符号。此次展览试图站在现代设计美学角度,重新诠释牛肉面中所蕴含的历史信息、生活哲学与消费民生的联系,推动兰州城市品牌建设,进而提升市民的地域品牌的自豪感。”

雕塑《一面缘 新丝路》深受现场参观者青睐,雕塑展示的是拉面入水的瞬间激起水花四溅的景象,用瞬间场景展示牛肉面的独特魅力。雕塑作者田雨泽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在四年里设计了12个牛肉面系列作品。“牛肉面的加工工艺是全国独有的,我选择用这种方式进行创作,形成了《一面缘》牛肉面系列雕塑。今天看到参展的许多优秀作品从不同角度体现牛肉面文化,我也从中得到不少启发和灵感,举办这个展览非常有意义。”

(全媒体记者 魏宁 宋戈 程晓靖 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