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三院重庆两江赛博科技创新中心在两江协同创新区揭牌

2020-11-22 23:14:05 作者: 航天三院重庆

集聚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协同引进培育创新主体。11月22日,航天三院重庆两江赛博科技创新中心在两江协同创新区成功揭牌,将重点围绕两江新区建设重庆智慧之城定位及产业发展需求进行创新发展。

今年7月5日,重庆两江新区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三〇四所以“屏对屏”“线连线”的方式进行了签约,双方将采取“孵化器+研究院”的模式联合运营“航天三院重庆两江赛博科技创新中心”。

作为航天三院信息技术领域面向重庆市及两江新区产业布局的平台,航天三院重庆两江赛博科技创新中心将重点围绕两江新区智慧之城功能定位及产业发展需求进行创新发展。目前,航天三院三〇四所智慧城市治理相关研发团队已入驻两江协同创新区,并有多家产业联盟伙伴入驻,后续创新中心将逐步引入顶级行业专家,打造数百人的研发团队,吸纳更多产业链伙伴,构建省部级科研平台,推动地区经济社会生活协调发展。

在揭牌仪式上,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表示,创新中心的成立对两江新区加快建设重庆智慧之城,对成渝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为起点,构建战略合作的新愿景、打造合作模式的新标杆、建设合作发展的新格局,两江新区将以一流的政策、服务和合作方式,携手共建新的产业生态圈。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院长王长青在致辞时表示,航天三院将举全院之力甚至航天科工集团之力支持两江新区及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发展,双方将立足两江新区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和双方资源优势,围绕智慧城市治理等产业合作方向,开展科研平台建设、产业导入、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及培养等工作,推动科技链与产业链的协同创新与深度融合。航天三院希望依托创新中心,开启与两江新区全面、深层次科技及产业合作新起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举办的主题论坛上,航天三院还发布了城市治理基础服务云平台产品。

该平台是航天三院自主研发、面向新型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的社会化开放平台,以航天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为基础,融合卫星遥感、北斗应用、探地雷达、仿真推演等航天特色技术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以数据挖掘利用及业务场景设计为核心,支撑面向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构建,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该项目也是航天三院重庆两江赛博科技创新中心导入的首个产业化项目,将有效促进创新中心在人才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速提升,并将为重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起到助推作用。

作为两江新区打造的三大创新平台载体之一,两江协同创新区正紧紧围绕“山清水秀、绿色智能、开放共享、活力多元”建设方针,注重产城景融合,彰显“生态+科技”内涵,努力打造成为人文、智慧、科技融为一体的高端人才聚集地,加强产业、人才、生活、生态“4个协同”,着力打造成为“两高地”“两策源地”以及 “近者悦,远者来”的创新之城、智慧之城。

上游新闻 梁长炯

来源: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