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水里不让人靠近 民警冰水中救下走失老太

2020-11-30 09:57:53 作者: 站在水里不让

东北网11月30日讯在市民眼中,认为社区民警处理的警情都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其实不然,社区民警不只处理小事儿,人命关天的“大事儿”也经常出现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

刘超是让胡路公安分局社区三队的民警,就在前几天,他和同事做了一件改变一个人生死攸关的“大事”。11月26日,记者采访了刘警官。

市民报警一老太站在水里不让人靠近

11月15日傍晚,忙完了小半天儿的出警任务,刘超和同事姜振学刚准备歇一歇,还没等把凳子坐热乎,就接到了报警电话,这是一条市局指挥中心派发过来的信息,有村民报警称,在繁荣村繁荣三队牧业小区附近的一个水泡中,有一名女子站在水里,疑似精神有些问题,正在叫骂着。

报警的村民看到天这么冷,担心这名女子失足滑入更深的水中,就想把她拉上来,但是这名女子情绪激动,挥舞着手臂不让任何人靠近,嘴里还喋喋不休地骂骂咧咧,叫骂声引来了不少村民围观,大家猜测这名女子可能是有精神类的疾病,于是选择了报警。

接到报警后,警方第一时间联系了繁荣村的村警,想确定这名女子是不是繁荣村的村民。经村警初步了解,这名女子并不是繁荣村的村民,在场围观的群众也没人见过她。

与此同时,刘超和姜振学已经出发赶赴现场了。路上,他们又接到了村警的反馈,称这名女子把脚边的薄冰踩破了,往水泡的中央走去,嘴里还嘟囔着要洗澡之类的话。

涉水营救被救女子原是走失者

听了最新情况的通报,刘超和姜振学更着急了,恨不得马上就赶到现场。可是,通往繁荣村的路没有以前通畅了,经过近20分钟的车程,民警终于赶到了事发现场。

据刘警官介绍,赶到现场时,这名女子正趴在冰面上,嘴里依然叫骂着,戒备心很强,不让人靠近。

“当天的这个时间段,气温很低了,估计她是在水里站了一会儿冷得受不了,就爬到了冰面上,我们赶到现场的时候,她的腿已经冻得失去了知觉。”

初冬的冰面是很薄的,担心这名女子在冰上撑不了多久,刘超和姜振学赶紧制定了营救方案。

刘超和姜振学走进冰冷的水中,一点儿一点儿向这名女子靠近。见有人过来,这名女子情绪再次激动起来,说什么也不肯上岸,随后,又有同事赶过来,加上好心村民帮忙,大家一起合力将这名女子救上了岸。

顾不上自己的鞋袜都湿透,民警一打量,发现这名女子只穿了一条单裤,担心她冻坏,民警赶紧借用附近村民的屋子,给这位落水的女子拿来食物和热水,还找来了棉裤让她换上。

刘警官说,将落水女子暂时安抚好后,他们要第一时间确认她的身份,来自哪里。

民警的手机中有人脸识别软件,但是这名女子非常不配合,加上她的脸已经弄得脏兮兮的,实在识别不出她的身份。

与此同时,民警及时与市局指挥中心沟通,询问全市范围内是否有走失人口,希望能找到线索,同时联系了民政部门,打算如果暂时找不到女子的家属,先找地方将其安顿下来。

就在民警带着该名女子去往民政部门的路上时,再次接到了市局指挥中心的电话,有位市民报警称母亲已经走失两天了。

了解到这一线索,刘超和姜振学将这名女子带回了让胡路公安分局,等待家属来认领。据刘警官介绍,这名女子的确是那位报警市民的母亲张某,家住东湖的宏伟村,这两天走了二三十里的路程,不知怎么就走到了这个水泡里,被好心的村民发现后报警,如果不是民警及时施救,这样寒冷的天气里,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张某早年因为大儿子去世而受到了打击,导致精神出现了问题,目前和老伴儿一起生活。

当日19时许,家人将老人接回家中,对救人的民警感激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