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在雒容山村打工流浪约40年,一个多月前病倒,救助站欲助其回家

2020-12-04 04:39:40 作者: 老汉在雒容山

“想回家。”11月30日,在柳铁中心医院消化内科,躺在病床上的老邓用白话反复跟记者说。这名年约八旬的老人,在柳州市柳东新区雒容镇东塘村打工、流浪约40年。一个多月前,在山上搭棚住的他病重,幸得村民曾庆才等人送饭照顾,后被救助站接到医院救治。

11月30日,躺在病床上的老邓。医生说,经过治疗,老人状态比刚入院时好了很多。 今报记者石红星 摄

壮年时常帮村民干活

由于很难听得懂老邓的白话,12月1日记者来到东塘村,想从村民那里了解他的经历。

在东塘村桐林屯村民曾庆才的小卖部门外,几名村民正坐在门口闲聊。“老邓现在怎么样?”得知记者来意,大家无不关切地问。

58岁的曾庆才介绍,他十几岁的时候,老邓就已经在他们村打工了。老邓没有文化,名字具体怎么写他们并不清楚,只知发音叫“邓日宝”。他自称家在藤县太平镇,没有成家也没有子女,有一个妹妹嫁在外省,早已没了联系。村民从未见他回过家,也没见家里有人来找过他。

几十年来,老邓就在东塘村一带打工,帮村民耙田、插秧、收谷子,什么农活都做。他为什么只在这个村打工?原来,这个村的村民很多是从藤县等地迁来的,会讲白话,而老邓也只会讲白话。

曾庆才说,帮村民干活的时候,老邓很主动积极,也不计较工钱,家主给多少他拿多少;若是关系好熟识的村民,农忙时他会主动来帮忙,连工钱也不收。青壮年还能赚钱的时候,他经常主动买菜买酒到熟识的村民家里去吃,因此人缘还不错。

由于上了年纪,十多年前,村民就不太敢请老邓干活了。于是他到鹿寨县平山镇一带养了几年蜂。三四年前被人骗了几万元后,又回到村里。

老了病了村民给他送吃穿

“以前老邓住在村里的一些空房子里。”曾庆才说,也曾住在村民养鸭场的棚子里,居无定所。一两年前,老邓在距桐林屯约两公里远的山上搭了一个茅棚居住。

身上的钱被骗走,加上年纪大了,回到村里的老邓已无法自食其力。食物吃完后,他就来曾庆才的小卖部拿。“主要拿米、面条、面包、饼、油等吃的,已经好几年了。”曾庆才表示,老邓每次都是自己直接到货架上拿东西,因为小卖部不卖米,老人就自己去他家米缸舀米。而曾庆才从来不记账。

曾庆才(后面左一)和另外三名村民,一起用被子当担架,把老邓从山上抬下来。救助站供图

“毕竟算得上是朋友了嘛,他又无儿无女的,看着确实可怜,何况他以前还帮我做过农活。”曾庆才说,其实老邓并不喜欢欠别人东西,以前还能赚钱的时候,到店里买东西从不欠账;现在毕竟老了,只能靠他们这些熟识的村民帮衬了。除了他家,老邓也到其他熟识的村民家里去讨要过食物,大家能帮就帮,有的还送衣服、被子等衣物。

一个多月前,有村民上山打草,发现老邓病倒了,就打电话告诉了曾庆才。曾这才想起,难怪老邓有一阵子没来小卖部拿东西了。

曾庆才打了个红包,拿了十多斤米、菜等东西去看望老邓,发现老人病得不轻,脚肿溃烂,无法自己煮饭。曾庆才想请医生去给他看病,但老人不让,买药给他也不吃。曾只好从家里把饭菜煮好送到山上给他,由于山上不通车,送一次饭来回要一个小时。就这样送了一个多月。

其他村民知道后,有的给钱让曾庆才买东西一起送去给老邓。东塘村冲口屯村民龙金明也给老人送了一两次饭。

政府送医核查身份以助其回家

因为感觉自己病得很重,老邓便让曾庆才想办法把自己送回老家,落叶归根。

曾庆才于是找来几个以前跟老邓来往较多的村民商量,大家决定每家出几百元,开车送老人回藤县。不过他们想到,老邓无儿无女,把他送回去,那么谁照顾他?经过商议,曾庆才拨打了柳州市救助站电话求助。

“接到村民求助电话后,11月23日我和一名同事开了一辆救助车进村。”救助站流动科工作人员李丰介绍,他们跟随曾庆才爬山来到老邓的茅棚,发现老人无法行走。曾庆才叫来3名村民,拿来一床被子,让老人躺在被子上,4人各抓一个被角将老人从山上抬下来,送上救助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