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学院举办水白和朵孩新书分享会

2020-12-04 19:22:27 作者: 铜仁学院举办

近日,铜仁学院写作研究院在铜仁文学馆内举办了一场新书分享会。此次分享的是本土诗人水白的《两个姑娘》和朵孩的《如果你真的是你》两本诗集。分享会由铜仁学院唐竹英老师主持。贵州诗歌学会常务理事长非飞马、诗人曾南雨、铜仁学院梁正海教授与铜仁学院写作研究院庄鸿文教授、写作研究院院长孙向阳教授,以及铜仁学院70余名青年学子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水白,本名张勇,土家族,1981年生,贵州省作协会员,有作品发表于《中国作家》《扬子江诗刊》《星星》等刊物,出版诗集《虫之声》《两个姑娘》,曾获贵州省第五届乌江文学奖。朵孩,本名杨正治,男,土家族,生于1981年,“印江四诗人”之一。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铜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有诗集《如果你真的是你》。

新书分享环节,朵孩与大家分享了他写作中的几个小故事,并由此进入自己的新书分享。他说《如果你真的是你》中收录的诗歌写于他二三十岁时,这本书让他想起了青春时期的自己。他鼓励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多进行诗歌创作。

水白则从他诗歌本身切入,说他所写的《两个姑娘》是通过对两个姑娘不同命运的描述,来表现改革开放后的时代的变化。与会嘉宾对这两本新书也谈了各自的看法。庄鸿文教授认为朵孩的诗歌写作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其中不乏幽默诙谐,体现出中国人的生存智慧,走的看似是“非诗化”的路子,但是却有很深的诗意;同时她认为水白的《两个姑娘》诗歌带有叙事性以及一种民歌风味,她本人对于这类诗歌也十分喜欢。

非飞马说,朵孩的诗歌一眼看过去是大白话,但是仔细一看他所写的内容其实与《诗经》是相通的,而水白的诗歌则把口头语与书面语相结合,风格较贴近正统的精英写作。梁正海、曾南雨和唐竹英也先后表达了自己对两本书的一些看法以及对其中一些诗歌的理解。孙向阳院长则就此次活动的意义作了小结,表达了对未来文学活动的期待,并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互动环节,多名同学举手提问,向在场的各位老师请教写诗歌的技巧、怎样理解和把握诗歌主题以及在修改诗歌时怎样才能做到词变意不变等问题,老师们也从专业的角度为同学们一一解答。

会后,嘉宾为学子们签名赠书,大家合影留念。

此次分享会是铜仁学院写作研究院组织的第十二场明德读书之新书分享会,活动持续两个小时,气氛热烈。(文/图 何小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