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畜牧专家冒严寒 为新疆野马驱虫

2021-01-02 13:16:47 作者: 多名畜牧专家

新疆普氏野马。张赫凡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2日电 (张赫凡)近来,北京林业大学李凯教授先后带领8名研讨人员,来到新疆野马繁衍研讨中心,冒着零下20多度的酷寒,为新疆普氏野马驱虫,采纳粪便样本,将其间的马副蛔虫、线虫、马胃蝇等寄生虫挑捡出来,进行研讨剖析。

李凯教授说:“寄生虫在动物集体中普遍存在,关于外来物种,尤其是境外引进的动物,进入盛行区后会成为易感动物。在特定条件下寄生虫也可成为导致种群溃散的直接要素。普氏野马在人类养殖和繁育一百多年后重引进原产地,其对环境习惯的重要表现是可以在气候、天敌、寄生虫等生态因子钳制状态下具有相似本乡物种化解危机的生计战略和行为。但是,冬天干旱条件下更多的普氏野马向人工救助点集合,而非像蒙古野驴进行迁徙;超越同域土著种蒙古野驴和散放家马3~5倍的寄生虫感染终年发生于普氏野马集体现象,均暴露出野马野化进程中存在着许多危险。”

为新疆普氏野马驱虫,采纳粪便样本。张赫凡 摄

北京林业大学李凯教授团队与野马中心协作近二十年,体系地展开了普氏野马寄生线虫病、胃蝇蛆病病原体判定与监测、马胃蝇区系以及黑腹胃蝇种群遗传结构、野生马科动物蝇蛆病盛行病学等研讨。对线虫类寄生虫进行长时间的感染率、感染强度、驱虫药效监测,并探究其传达途径。

“除了用药物驱虫,咱们还经过使用高架食槽及恒温水槽等设备来堵截线虫传达链、加多半散放练习来等方法,防治野马的寄生虫病,近几年野马驱虫作业成效显著,各类寄生虫的感染率显着下降。”野马繁衍研讨中心高档兽医师恩特马克说。

野马繁衍研讨中心主任杨建明表明,新疆野马繁衍研讨中心作为北京林业大学的维护生物学研讨基地,将会继续加强两边的科研协作,展开野马栖息地、食物和水源、行为生态、生理生态、遗传多样性、寄生虫病等多范畴的研讨,使野马科研作业再上新的台阶,为野马回归野化护航。

普氏野马是欧亚大陆开阔景象带的旗舰物种,是世界上仅有生计的野生马种,全世界仅存2000余匹。新疆野马繁衍研讨中心建立34年来,在引进24匹野马的基础上成功繁育了6代760匹野马,并于2001年8月在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维护区施行了我国初次野马放归实验。该基地已开展成世界上最大的野马基地,野马放归实验已获得探索性成功,成为我国物种重引进最成功的模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