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栖霞金矿事故救援第十日:有矿工身体堪忧,大口钻孔开钻

2021-01-20 20:39:32 作者: 特稿|栖霞金

9号钻孔。本文图片均来自汹涌新闻记者 张家然 图

1月20日是山东栖霞金矿事端发生后的第十天,事端救援就如当地时而阴时而放晴的气候相同——既有发展,也有应战。

这一天,坐落栖霞市西乡镇的金矿事端救援现场像之前的几天相同繁忙,可是每天的救援计划都在跟着救援状况进行调整。也就在当天,救援人员发现首先打通并用来和井下被困矿工取得联络的3号钻孔内有透水现象发生,要挟被困矿工安全,救援指挥部所以决议启用原先备用的4号钻孔,对3号钻孔进行固井止水。

20日下午15点30分,经过平坦场所和地表旋挖后,710mm口径的10号钻孔正式开钻。现场施工指挥人员告知汹涌新闻(www.thepaper.cn),“一般550mm口径就能满意被困矿工升井条件,10号钻孔便是为被困矿工升井预备的。可是,因为地质结构杂乱,历时多久可以打通,现在尚无法估计。”

大众最关怀的是井下22名矿工的安危。到现在,22名被困矿工中,只要11名和救援人员取得了联络,还有1人或许在这11名被困矿工所的五中段之下的六中段,还未能承认其进一步音讯,别的的10名被困矿工下落不明。

而在这现已取得联络的11名被困矿工中,8人身体状况比较安稳,此前感到不适的2人现在还比较衰弱,别的1人处于深度昏倒状况。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宋西成称,“现已投进了相关救治药物,但喂养比较困难,再加上地下的环境错综杂乱,现在状况不容乐观,随时或许呈现不行猜测的状况。”

来自各地的救援人员连续出场井下十日

1月20日是阴历腊月初八,俗称“腊八”,中国北方有“过了腊八便是年”的说法,多地有喝“腊八粥”的风俗,在井下被困已十日的矿工们也喝上了腊八粥。

“今日是腊八节,今日的投进和配送中除了日常物资,还添加特别定制的腊八粥、热水、鹌鹑蛋、保温桶以及用于大小便查验的标本管。”宋西成称。

被困矿工身在500多米深的矿井之下,无法精确地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是医疗救治专家面对最大的困难。

据井下传来的最新音讯,现已取得联络的11名被困矿工中,8人身体状况比较安稳,此前感到不适的2人现在比较衰弱,别的1人处于深度昏倒状况。

宋西成泄漏,这名病况严重的矿工是在1月19日呈现了病况加剧的症状,其病因应该是十天前金矿爆破时头部受到冲击,现在依据专家组的定见,现已投进了相关救治药物,但该名矿工喂养比较困难,再加上地下的环境错综杂乱,现在状况不容乐观,随时或许呈现不行猜测的状况,“医疗救治组正赶紧谈判救治计划。无论如何,咱们医疗救治组都必定会尽心竭力,尽力救治!”

既有井筒

此前,从金矿爆破事端发生到与被困矿工取得联络,中心相隔了7天时刻。

“事端之前,井下或许有剩下用餐,再加上井下应该是水满足富余,所以被困的11人才干从物质上撑过这7天。更重要的是,井下有一名经历相对丰厚的矿工,坚持给矿友们做思想作业,让咱们充满信心。”宋西成说道。

1月17日下午,3号钻孔与5中段的巷道贯穿,使得救援人员和五中段被困的11名矿工取得联络,据现已联络上的矿工讲,在五中段更深处的六中段有1人被困。

随后,救援人员与这11名被困矿工频频交流。

1月17日22时许,井下第一次传回纸条,被困矿工在纸条上介绍了井下的人员和环境状况,提出了用药需求。1月18日上午,被困矿工和救援人员经过有线电话完结通话。

1月18日晚,井下被困矿工经过电话反映,想吃咸菜、小米粥、火腿肠等食物。考虑到矿工膂力刚刚康复,不宜吃过硬食物,医疗专家决议在19日9时投进营养液、小米粥、益生菌等食物。一起投进紧缩保温毯,给井下矿工保温。

1月19日下午,被困矿工在井下再传来纸条,内容为“费事再送一部电话,做为备用。联络不到你们咱们就找不到党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