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由职业者规模已达百万,为何面临“无法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尴尬?

2021-01-25 13:58:50 作者: 上海自由职业

摘要:加速对自由工作人员分类的确定

“疫情让直播带货这一新工作很炽热,但我想说三个数据,请我们感触下自由工作者的现状。”在今日的专题会议上,市政协委员,上海维度律师事务所律师童麟说,互联网营销人员现已超越1000万,每月增速8.8%,二零一九年我国直播电商市场规划到达4300多亿,本年预估将超万亿。

但与之构成鲜明对比的是,二零二零年,互联网营销师才初次作为工作分类被国家正式发布。“与巨大的市场规划比较,人社部发布的第一批新工作只要9个。”童麟说。

童麟说,跟着社会快速开展,新工作不断涌现,互联网营销师仅仅巨大自由工作集体的中一员。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的自由工作人员规划已到达百万,其特点是从业时刻短,平均年龄只要38岁,将近一半的人从业时刻不超越5年,70%没有任何职称,也没接受过任何工作培训。

“自由工作人员的工作尊荣感和福利保证问题亟需社会重视。”童麟主张,加速对自由工作人员分类的确定,不然“他们都没方法向他人介绍自己是干什么的,很为难,工作认同感就会下降。”

针对自由工作者没有单位,无法直接参加工会的问题,童麟主张,能够依托大街、社区让自由工作者进行挂靠,直接享用工会福利。一起主张在处理户口、评定职称等方面进行相应调整,让自由工作者和单位工作人员享有平等权力。栏目主编:张骏文字修改:顾杰题图来历:视觉我国图片修改:雍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