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访沪,感受海派文化艺术魅力

2021-03-17 12:36:58 作者: 柬埔寨国王西

3月15日,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抵达上海访问。西哈莫尼以儒雅温和而著称,他同时也是一位多才多艺、热爱艺术的国王,在电影与舞蹈领域有着高超的造诣,还曾是一位芭蕾舞演员。在这次上海之行中,他也专程来到上海电影博物馆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感受海派文化中电影与芭蕾舞艺术的风采。

我记得我来过这里

3月15日下午,西哈莫尼国王走进上海电影博物馆展厅,面带微笑向众人合掌致意。当工作人员拿出一张上海电影制片厂大门的老照片时,西哈莫尼国王一眼就认出来:“我记得我来过这里。”位于漕溪北路595号的上海电影博物馆,也是上海电影制片厂的原址所在地,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还是王子的西哈莫尼曾到访过上海电影制片厂。

图说: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向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左)赠送上影厂建厂70周年“工农兵厂标模型”。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在星耀苍穹展厅,墙上133张珍贵的老电影海报吸引了西哈莫尼国王的注意,他告诉随行人员:“现在海报都是打印的,以前可都是手绘的。”讲解员介绍,以前每家影院都有美工师,海报是根据他们观影后的理解绘制,每家影院的海报都不一样,是宣传品更是艺术品。

在大型多媒体互动装置“梦之河”前,当屏幕上出现影片《红色娘子军》的片段时,西哈莫尼国王说:“这部电影非常著名。”展览现场还播放了《红色娘子军》中的插曲娘子军连歌,他听后说:“我非常喜欢这首歌曲。”

上海是中国美术电影的发祥地,在“动画长廊”展区,陈列着动画电影《大闹天宫》的分镜头台本手稿、美术设计师创作的人物造型。西哈莫尼国王在得知10分钟的动画要画7000到1万张原动画,当时一共画了15万张画稿时说:“这些画作非常精美,到现在都很好看,非常值得保存。”此外,《大闹天宫》的文创产品也引起了西哈莫尼的兴趣,在看到一瓶名为“蟠桃仙酿”的果酒时,还问随行人员:“这是用桃子做的吗?”

当参观结束时,西哈莫尼国王向中方表达了感谢,并称赞解说员讲得非常详细、精彩。告别前,中方向西哈莫尼国王赠送了一件庆祝上海电影制片厂建厂70周年的工农兵厂标模型,之后国王回赠礼物,担任中方解说的上海电影博物馆讲解员金燕也得到了一份赠礼。她告诉记者:“我感觉他不仅和蔼可亲,而且对电影真的非常了解,也真心地喜欢电影。”

最后,西哈莫尼国王留下了衷心的祝福:“再次来到上影厂,感到非常的高兴、激动,我也借此机会祝贺上海电影百年的发展,祝贺上海电影将来继续取得更显著成就!”

舞台表现很干净,演出很完美

昨晚,西哈莫尼国王来到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观看了由上海芭蕾舞团献演的芭蕾舞剧《茶花女》。在开场前,西哈莫尼国王首先参观了上海芭蕾舞团历史图片展示,一边仔细看,一边认真地听取团长辛丽丽的介绍,不时点头微笑。

演出开始,随着音乐响起,上海芭蕾舞团的演员们将小仲马名著《茶花女》用舞蹈的形式完美展现在舞台之上,表演行云流水引人入胜,而西哈莫尼国王则看得非常入神,在精彩之处毫不吝惜地送上最热烈的掌声。

图说:西哈莫尼国王与上海芭蕾舞团演职人员合影留念。高峰 摄

“西哈莫尼国王不愧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他对表演的点评非常专业。”辛丽丽告诉记者,国王对于表演的评价是:“舞台表现非常干净,不仅技术好,整个舞美、灯光、演员的表演都非常完美。”辛丽丽说,能说出“舞台表现干净”这样的专业术语,马上就知道他是一位行家,在业内这属于非常高的评价。而国王还对她说,演员的技术已经没有技术的痕迹了,让人感觉完全沉浸在故事情节之中。“这是一位芭蕾舞界的前辈对我们的演员给出的极高评价。”

表演结束后,西哈莫尼国王非常激动,他一边鼓掌一边说:“Bravo!”(太棒了)演员谢幕完毕后,西哈莫尼国王立刻走上舞台,对演员们的精彩献艺表示了感谢,他表示:“这场表演演员的技术很好,对人物的刻画非常精准,我非常开心。”随后他向上海芭蕾舞团赠送了纪念品,并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