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时刻,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奔向患者!

2021-04-09 19:16:49 作者: 紧急时刻,他

救死扶伤是医者责任

在日常工作中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TA们

也经常会遇到紧急时刻

……

西罗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大夫!大夫!快!三环边上有人晕倒了!” 2021年3月19日9时40许,西罗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大厅里突然传来一位居民的呼喊……

导医高喜玲立即联系全科主任刘丹,急救班当班大夫史小彦迅速带上听诊器下楼冲出门去,同时通知急救护士何荣荣携带急救箱同时出发冲向现场。

三环辅路,车流人流,熙熙攘攘,大夫史小彦到达现场看到一名20多岁的女士躺在路边,她的父母亲一个抱着她,一个在旁边不停地呼喊着她的名字,旁边还有一个大大的行李箱,一看就是刚刚来到北京的一家人。看见医护人员来到身边,惊讶地说:刚打了120急救电话,怎么这么快就到了啊?大夫史小彦立即询问家属患者的基本情况、疾病史、服药史,根据家属的反馈判断患者是过敏急性发作导致的晕厥,同时测量血压,下达补液,给药的急救处理医嘱,护士何荣荣快速开放静脉通道,完成给药。

同时到场的医政科科长邓文静一边协调现场人员的疏散一边解释道:叔叔您放心,我们是西罗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听说孩子晕倒了,救护车还没有到,我们来紧急处理下,别让你们在这段时间不知道怎么处理。孩子的父亲连声答应:哦哦!谢谢啊!

这时120急救车也抵达了现场,双方医生以最短的时间交接病情及处置过程,患者得到了及时的转运及后续治疗。

看着远去的急救车,中心的医务人员才转身离去,我们在心里都默默地祝福着这位姑娘能早日康复。

卫生服务中心

2021年4月2日下午3:30接到求助电话,在宛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侧马路边有人摔倒了,赵宝翠护士急忙赶到诊室通知涂峥嵘医生,二人拿上血压计、听诊器迅速赶到现场,透过围观的群众看到有一老人侧躺在地上,表情痛苦,涂医生赶快疏散群众,为抢救患者腾出空间,随即孟亚楠护士也推着平车赶到了现场。通过询问得知围观群众已经拨打电话联系了患者家属。

作为专业医护人员,涂峥嵘医生首先评估了老人情况:神志清楚,能正确回答问题,面色苍白,出汗较多,无恶心呕吐,脉搏触摸有力,无外伤,测血压130/70mmHg,脉搏80次/分,老人自诉台阶踩空不慎摔倒,腰痛比较严重,为避免二次伤害,没有搬动老人。中途老人想要坐起,这时有几个热心的居民一同协助涂医生把老人扶起并让老人靠在腿上。家属赶到后,情绪比较激动,不知所措,赵宝翠护士征求家属同意后帮助患者拨打120转诊至电力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在等待120期间,医生和护士一边关注老人的生命体征情况,一边安慰老人家属,希望能用简单的话语让老人感到温暖,减轻一点疼痛。直到120到达现场并顺利将老人送上救护车,她们才算松了一口气。家属对医生、护士表示感谢,周围的居民也为医生、护士竖起了大拇指,并说道:“家庭医生就是患者的主心骨,有家医在,放心很多”!

希望老人能够健康平安,早日康复!我们只希望在患者需要我们的时候,能为他们排忧解难,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高质量、高效率的契约式社区卫生健康管理服务,做实做细“健康守门人”任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西罗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宛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