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致汽车受损,泡水车何去何从

2021-08-12 21:14:24 作者: 暴雨致汽车受

日前,河南郑州遭遇罕见暴雨,三天降雨量达617.1毫米,相当于以往一年的降雨量。洪灾期间,大量私家车被冲走或淹没,造成重大损失。大雨给当地汽车业带来哪些影响?灾后大量泡水车该何去何从?中国城市报记者进行了采访分析。

受损车辆近1/10

根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为490万辆,位于全国前六。

在“7·20”特大暴雨灾害中,众多机动车受损严重。河南省汽车行业商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暴雨导致郑州40万辆机动车因灾受损,占到总保有量的近十分之一。

7月20日下午,家住郑州市嵩山北路的徐明启注视着窗外的大雨,此时积水量远超寻常,让他已经看不到路上的斑马线。

“当时地下车库出口的积水已经有三四十公分高了,我担心会往地库倒灌,于是赶忙下楼挪车。”徐明启告诉记者,当自己和家人赶到地下车库负二层时,积水已经没过脚踝,负三层已经全部淹没。当徐明启将汽车开到地面并找到车位时,积水已经开始往地库倒灌。随后两天内,由于停电且楼层较高,徐明启并未去查看车辆。

“积水退去后,我急忙去查看车子,虽然SUV底盘高,但车内还是被淹了几公分,我就没敢启动,赶紧联系4S店维修。”徐明启表示,4S店另外租下两个库房,停放了超过500辆受灾车辆,自己的车子于7月22日拖到4S店,一直等到8月2日才维修完成,前后有十天没法用车,给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

徐明启的遭遇并非个例。截至目前,河南当地仍有大量受灾车辆等待维修。洪水退去后,郑州市区的救援拖车几乎24小时昼夜不停参与拖车,4S店门口等待维修的车辆排起长龙。郑州某4S店负责人元先生告诉记者,雨停后,店内员工加班加点,几乎24小时不停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受灾的不仅是在用车辆,在售车辆也遭遇巨大损失。“要看经销商在库存期间有没有上相应的保险,如果没有可能就损失比较大。”

据元先生透露,店里尚未售出的车辆是没有上涉水险的,怎么理赔还得看保险公司说法,具体损失尚未统计完成。

车险理赔超九成

雨灾过后,车险理赔成为保险业理赔的重点。

根据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河南保险业共接到车险报案22.64万件,估损64.12亿元。来自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暴雨灾害共受理理赔18万余件,其中车险占比近95%,数据仍在攀升。

“2020年8月,我的车险到期需要重买,但我只买了一般的车险,没有购买涉水险,所以这次只能自费修车。”徐明启向记者透露,车子的电源模块和安全气囊电路板被泡坏,最终维修花费大约4000元。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郑州城市暴雨灾害中,私家车损失往往较为严重,而许多人并没有购买相关险种的意识。因此,车险综合改革给消费者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按照新版商车险规定,2020年9月19日之后购买的车险,涉水险已经列入了车损险中,但许多消费者对于理赔流程和定损核赔等问题并不熟悉。对此,7月27日,河南银保监局指导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车险暴雨灾害理赔常见问题问答》,帮助指导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

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表示,车主遭遇水淹车辆的情况,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告知车辆位置及水淹的程度,可以简单拍摄几张车辆水淹的照片,以备后期确定损失程度时使用,在保险公司正式答复前不要私自启动车辆。保险公司核定车辆损失金额后,车主无需垫付修车款。如果车子被冲走了,应首先向保险公司报案,待水势退去后再第一时间寻找车辆。如果实在找不到车辆,可以找警方出具证明,保险公司再做赔付。

有消费者表示,如果只购买车损险,没有涉水险是否可以赔付?对此,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回应称,2020年9月19日前购买保单,如只购买车损险,未购买涉水险,则因涉水造成发动机损坏将视情况赔付。2020年9月19日全国实行车险综合改革后,车损险包含发动机涉水险,购买车损险即可正常理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