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图便宜!广东今年已有14人死于小型面包车、商务车拼车包车

2021-08-20 21:28:26 作者: 莫图便宜!广

2021年以来,广东共发生8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其中4起涉及小型面包车、商务车拼车包车行为,占50%。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近日从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了解到,7月下旬,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组织全省开展为期100天的7至9座载客汽车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全省共查处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3419宗,同比上升131%,其中查处7至9座小客车超员、疲劳驾驶违法行为1366宗,同比上升114%!

□ 9名老乡拼车回湖南,三人身亡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铁路、公路客运出行需求下降,部分群众为了方便,通过微信群、QQ群、老乡电话介绍等方式拼车出行。群众既不用到客运站乘车,也不用转车换乘,还可以直接点对点到家,为一些车辆参与非法营运提供了空间。其中,7至9座的面包车、商务车最常见于拼车包车,这类车辆车体大、空间大,实际承载人数可能远超核定载客人数,一旦用于非法营运,往往还存在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等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这些违法行为已经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2021年1月10日,程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沿东莞市环城北路从石碣往万江方向行驶至高埗镇护安围出口路段,追尾一辆重型自卸货车。小型普通客车1名乘客当场死亡,2名乘客送院抢救无效死亡。该车核载7人,实载10人,超员42.86%。车上的9名乘客都是老乡,经车主联系,乘客拼车返回湖南。

连续超过4个小时驾驶的刘某,造成了一场3人死亡的交通事故。

2021年2月27日中午,一辆小型轿车(A车)沿武深高速公路往深圳方向行驶至武深高速公路惠州段时,追尾前方小型轿车(B车)。几分钟后,刘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C车)经过,碰撞停在中间车道的A车,造成C车上3名乘客当场死亡。当天上午,刘某驾驶C车在兴宁市罗浮镇、大坪镇非法揽客7人(超载3人),乘客通过微信、顺风车平台和他人介绍等方式联系上车。事故发生时,刘某已连续超过4个小时驾驶,处于疲劳状态。

2021年4月7日,唐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行驶至京港澳高速公路南行韶关路段处时,追尾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造成小型普通客车驾驶人与2名乘车人当场死亡,1名乘车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肇事车辆为唐某专门从二手车市场买来做有偿客运的车辆,偶尔用来拉货。

追尾起火的小型普通客车,致该车4人死亡,3人受伤。

2021年7月3日,一辆小型普通客车(核载9人,实载7人)从广州开往梅州途中,碰撞一辆轻型仓栅式货车尾部,小型普通客车起火燃烧,致该车4人死亡,3人受伤。今年以来,肇事小型普通客车长期从事非法营运往返广州、梅州两地,一直都是高危运行。

□ 驾校车辆接送学员竟也超载

7月下旬,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组织全省开展为期100天的7至9座载客汽车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利用大数据手段,深入分析省内跨地市运行7座至9座以上小客车的出行特点,重点针对长期在城市主要出入口、各类厂企用工集散地、城郊接合部和外来人口租住密集区、农村地区、旅游景区等附近运行的车辆,梳理排查重点嫌疑对象,组织开展针对性执法检查。

全省共查处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3419宗,同比上升131%,其中查处7至9座小客车超员、疲劳驾驶违法行为1366宗,同比上升114%,同时查处非法营运行为182宗。

在这些被查出的案例中,超载程度已经相当严重。

驾校送学员学车,竟也违法超员。

比如8月15日上午9时,广州白云一大队民警在永泰新村路段巡逻时,期间发现一辆小型面包车行经时形迹可疑。经核查,该车辆核载9人,实载13人,且乘坐人员均未系好安全带。经询问,该车为驾校运送学员到教练场学车,未涉及收费行为。现场民警对司机、乘客进行现场处罚教育,同时要求司机现场安全转移乘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