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还能正常出游吗?专家:可以,但有条件!

2021-08-28 12:43:33 作者: 中秋国庆还能

央视新闻8月28日报道,随着全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连续11天下降,预示着从江苏南京禄口机场开始暴发的国内本轮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回顾本轮疫情,给未来的常态化防控带来了哪些启示?我国新冠疫苗接种超20亿剂次,在未来的常态化防控中又能起到什么作用?

上海浦东机场境外货机作业人员

的疫情传播链条,目前完全可控

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 吴凡:当前疫情完全可控。第一例病例是在对高风险作业人群的定期筛查中发现的,发现得非常早。我们做了非常全面的流调和摸排,把所有密接和次密接以及高风险人群都实施了分类管控。密接病例的潜伏期不一样,因人而异,在1到14天里都会出现。德尔塔变异株潜伏期稍短一点,平均潜伏期是3到5天,但也有7天的。所以最近是一个7天潜伏期的病人出现了症状。这个病人在发病前2到4天的排毒期,一直是隔离状态,而他的密接与他接触时他还没开始排毒,所以我们判断在疫情中尽管有出现密接呈现后续阳性,但整个传播链已经完全阻断了。

再增的上海松江区中心医院

确诊病例的关联病例,也完全可控

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 吴凡:之前有一例松江区中心医院的护士确诊,由于这些都是高风险作业人群,个人稍有疏忽就可能感染。后续出现的是这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并不是医护人员。密接和次密接人群已经在隔离管控中,也就是说后续只要发现相关阳性,都在这个圈里,还在这条传播链上,没有脱链,我们认为这个疫情就是可控的。

面对德尔塔变异株,

下一步防控怎么办?

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工作组组长 郑忠伟:对输入风险高的比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在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可以开展加强接种。另外,在常规接种当中我们也发现,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以及60岁以上的人群,他们接种后产生的免疫效果没有18~59岁的好。但是这类人群又恰恰是感染后的高危人群。因此专家也建议,对这类人群在接种后6个月可以开展一剂加强针。由于工作、学习交流的需要,还有一部分人群要去到境外的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国家。专家也建议对这类人群,在接种满6个月后,可以开展加强免疫。

中秋、国庆还能正常出游吗?

可以!但要做好防疫攻略

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 吴凡:完全可以出游,但出游中要做好攻略,不是上哪玩的攻略,而是疫情个人防护攻略。这个攻略包含“三件套”“五还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维持个人卫生。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而且双手还得经常洗,门窗还得尽量开,这些是帮助我们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措施。

来源: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