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注册制是什么意思?股票注册制对股市的影响

2020-12-04 08:30:24 作者: 股票注册制是

  股票注册制是什么意思?股票注册制对股市的影响

  注册制即所谓的公开管理原则,实质上是一种发行公司的财务公开制度,以美国联邦证券法为代表。它要求发行证券的公司提供关于证券发行本身以及同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以招股说明书为核心。证券发行注册制是指证券发行申请人依法将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和资料公开, 制成法律文件,送交主管机构审查, 主管机构只负责审查发行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资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的一种制度。 其最重要的特征是:在注册制下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 不进行实质判断。另外,注册制还主张事后控制。

  对于现行的“保荐制”,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分析师赵扬指出其存在以下不足:市场对其制度开放上存在局限性、股价定价机制一定程度扭曲、网上网下配售比例失衡、新股询价过程存缺陷。

  先来一张图养养眼:A股发行制度的前世今生↓

  (这张图只谈过往,看完可忽略)

  资料显示,我国股票市场起始于1990年末,经过近十年的审批制阶段(可以细分为“额度管理”阶段和“指标管理”阶段),于2001年3月开始推行“核准制”准入制度。2001年3月到2004年12月为核准制下的“通道制”阶段,2004年2月起,我国开始实行核准制下的“保荐制”准入制度。

  对于现行的“保荐制”,光大证券分析师赵扬指出其存在以下不足:市场对其制度开放上存在局限性、股价定价机制一定程度扭曲、网上网下配售比例失衡、新股询价过程存缺陷。

  别人家的注册制长啥样?注册制即所谓的公开管理原则,实质上是一种发行公司的财务公开制度。以美国联邦证券法为代表,它要求发行证券的公司提供关于证券发行本身及其相关的一切信息,以招股说明书为核心。

  图:中国、香港、美国发行上市制度对比↓

  赵扬认为,注册制对比中国现行制度,上市时间更短,一般各项条件均符合的情况,三个月左右即可完成注册。监管机构虽然同样需对拟上市公司的申请进行审查,但其审查重点是披露信息的完全性和真实性。定价上能更好地反映市场中投资者对新股的真实供求关系。实质是将价值评判留给市场自行决定。 注册制后,A股将会怎样?先看看A股、港股和美股单个公司的最低市值(以有数值的为起点,单位均为当地货币元)。

  A股公司的总市值门槛,是这样的↓

  港股公司的市值门槛,是这样的↓:

  美国中概股的市值门槛,居然是这样的↓:

  可以好好看看,这几张表有什么门道? 1.壳资源价值逐步下行垃圾股炒作或收敛 漫长的上市排队和繁琐的审核流程,致使A股上市资格稀缺,导致A股存在着畸高的壳资源价值(壳价值到处都有,但A股实在是太值钱了)。从美国经验来看,注册制使得上市时间大大缩短,壳资源稀缺性不再,借壳上市和炒作垃圾股或会得到收敛。 2.中小创估值或大幅下降 由于供给受限等因素,我国小盘股溢价率明显高于其他国家与地区。截至2015年11月23日,中小板和创业板市盈率仍高达61倍和93倍。注册制实施后,我国小盘股的高溢价格局有望打破,市场估值逐步回归理性。 3.市场回归“价值投资” 注册制下供给大幅增加,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将难以获得投资者青睐。注册制的实行,有助于市场回归“价值投资”。 可以预见的是,注册制将是渐进式改革,不会一蹴而就:强化信息披露、降低上市门槛、完善市场定价、灵活市场机制、提升中介职能、推进配套监管等各个环节均不可少。 放开了上市,退市制度也会有个说法吧,您觉得呢? 最后再重复一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