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不分红吗?为什么中国股票不分红

2021-02-18 03:30:00 作者: 股票不分红吗

  我国股市被称为“抽水机”,大约的意思便是说:上市公司从商场得到的融资额远远逾越给予商场的报答。有依据标明,在曩昔的10年间,A股分红1.95万亿,融资3.15万亿。股民们净奉献1.2万亿。

  当然,数据自身并不能阐明这一说法的合理与否。因为上市公司少分红或许不分红,完全可以有两个不同的原因:

  榜首,可以说现在的事务欣欣向荣,需求扩大再出产,假如再出产的效益好于银行存款的收益,那么为什么现在分红呢?不如投入到新的出产中去取得更多的赢利,将来再报答咱们。

  微软在高速成长的时分也是不分红的,可是这并不阻碍它取得咱们的认可。有人责备那时的微软是“只圈钱、不分红的抽水机”吗?

  第二,也有可能是它底子不计划分红。因为缺少对管理层的有用监管,他们会藏着赢利自己渐渐享受,比方中石化的天价吊灯。

  也可以一夜之间跑路,比方20世纪90年代的四川长虹,积累了许多的赢利不分红,然后在某一天忽然悉数放账到美国,全被卷跑了。这样的公司才是真实的“抽水机”。

  证监会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有关领导曾站出来说:咱们要加强上市公司的分红力度,然后改动上市公司重融资、轻报答的现状。登时让人耳目一新,感觉是说到了点子上。

  那么对上市公司而言,融资和分红是不是真的那么“鱼和熊掌不行兼得”呢?咱们可以拿银行股举个比方。

  一个市盈率大约6倍的股票,也便是说,6元钱的股价对应了1元的赢利。假如不分红,那么上市公司可以取得每股1元的新增本钱用于扩大再出产,扩容16.67%。假如分红了呢?这1元钱没有了。

  可是股民们将会看到16.67%的分红报答率。相关于一年期存款利率3.5%,这是一个天大的好时机!

  理论上讲,新资金将会买入这个股票,直到它的股价上升到30元,因为这样它的分红报答率才会回到正常的3.5%水平。

  到那个时分,上市公司真的需求扩大再出产,也只需求扩容3.3%,就可以取得1元钱的新增本钱了。

  这样,经过分红,上市公司和股民都可以取得优点,完成双赢。咱们可以“既重分红而又重融资”,两者并没有显着的利益冲突。

  那么这个优点是从哪里来的呢?是因为新本钱的参加。正因为咱们的上市公司重视了出资报答,新的本钱才勇于参加。让商场来装备资源的原意不便是让本钱流入到高报答的职业吗?

  所以,加强分红力度确实能从底子上改动现在我国股市“重体裁不重分红”的现状。因为股民也是无可奈何,真实的分红真实少到不能招引资金参加的程度。

  可是详细到某个上市公司愿不愿意分红,仍是需求结合实际运营状况,只要权衡了分红和融资的利害才干判别哪一种分红方针有利。

  比方上文银行的比方,假如股价逾越了30元,扩容其实不能得到商场的呼应,因为报答低于3.5%了。

  所以,此刻公司不如采纳不分红的方法来自我融资,而这样,股价又会因为不分红而下降到合理的水平。这便是商场调节的效应。

  关于监管层来讲,证监会并没有价值发现的功用和才能。证监会要管的,不是一个上市公司可以赚多少,而是它有没有诈骗和盗窃行为。

  要说一个公司值不值得买入,每个出资者心里都有一杆秤,不会明摆着有挣钱的时机不去赚。一个公司的市盈率很低,或许是因为尽管它的赢利很高,可是从来不分红。

  赢利是账面上的数字,驴鼻子上面挂着的胡萝卜,看得见却永久吃不到。出资者火眼金睛,早就看得清清楚楚,所以不买也罢。

  比方上文说到的大牛股四川长虹。咱们的蓝筹股假如都是这样的高赢利公司,咱们买入它又图什么呢?

  或许有人会说:好,或许我国的蓝筹股是不值得买入,可是咱们的垃圾股就值得买入吗?现在出资者追捧的中小股,许多连蓝筹股的分红水平也没有到达。

  股票作为一种出资品,本来就具有分红报答和投机性价格差这两个特征。

  假如咱们的股市满意小,那么社会中的危险喜好型出资者现已满意来满意它的融资需求,它就没有动力给出一张价格为负数的门票,也便是分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