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姓起源和来历,得姓始祖为广成子(百家姓中排357位)

2020-11-13 10:55:20 作者: 广姓起源和来

广姓,一种罕见的中文姓氏,目前在百家姓中排357位,全国人口只有1万多。据了解,广姓起源和来历主要有三:一是出自古代传说仙人广成子的后代,以广为氏,二是出自汉代广武氏所改,三是出自满族汉化改姓为氏,接下来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看看。

一、广姓起源和来历

1、得姓始祖,广成子

广姓最早起源于仙人广成子的后代,以广为氏。相传,在上古时期,广成子是个难得的贤人,他为了修生养性,隐居在崆峒山石屋;当时,黄帝经常拜访广成子,以求治国安邦的大道理。后来,广成子的子孙先以广成为姓,后简化成广,故广氏后人奉广成子为广姓的始祖。

2、出自汉代广武氏所改

在楚汉争霸时期,赵国先君赵武臣、后君赵鞋封赏过两位广武君(陈余、李左车),其后代改姓广武氏,再后来改为单姓广氏,称广姓,这也是广姓起源和来历之一。

3、满族汉化改姓为氏

另外,如今的广姓还有一部分是源于满族。据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记载:满族中有高佳氏、广佳喇氏、崆果啰氏、勒第氏,清朝中叶以后,它们多冠汉姓为广氏。

二、广姓百家姓排名

广氏是多民族、多源流的古老姓氏,而广姓起源和来历主要有以上三处,得姓始祖为广成子,目前在百家姓中排名第357位,位于寇姓之后,禄姓之前。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看看寇姓起源和来历,以及禄姓起源和来历。

三、广姓全国有多少人口

广姓是中国罕见姓氏,人口总数只有1万多人,在中国的大陆和台湾省均未列入姓氏排行榜前三百位。目前,在山东省兖州市新兖镇广家街,内蒙古鸟海,陕西韩城,甘肃酒泉,河南卢氏,湖北武昌,广东澄海,广西田林,云南陇川、马关,四川合江等地均有广姓分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