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姓起源和来历:得姓始祖为武庾/字禄父(百家姓358位)

2020-11-13 14:45:18 作者: 禄姓起源和来

禄姓,一种罕见的中文姓氏,目前在百家姓中排358位,全国人口只有2000多。据了解,禄姓起源和来历主要有三:一是出自子姓,以祖字(武庾,字禄父)为氏,二是出自以官职为氏,三是出自以地名为氏,接下来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看看。

一、禄姓起源和来历

1、得姓始祖:武庾

禄姓最早起源于子姓,属于以祖字为氏。对于纣王,大家肯定不陌生,他是商朝最后一位君主。商朝灭亡后,周武王为了稳定商朝遗民的心,让纣王之子武庾(字禄父)来管理殷墟。

武庾不甘心做他人之臣,后起兵企图颠覆新政,结果是注定的,动乱未果后武庚被杀,他的后人便以他字中的禄为姓氏,为禄氏,世代相传,故禄氏尊武庚为禄姓的得姓始祖。

2、出自以官职为氏

在如今的禄姓中,还有一部分是来源于周朝时的官职,属于以官职为氏。周朝有司禄之官,主管配俸禄,就是分配钱粮给官员的人。这种官职,当时大都是世袭的,于是他们的子孙后来干脆“以官为氏”,就取禄字为姓,世代相传。

3、出自以地名为氏

另一支禄姓,则以地名为氏。据了解,在云南省,有两个地名,一个称禄丰,一个称禄功,现都是属云南省楚雄自治州的县,其先民以地名为氏。不过这两个地方在历史上是否曾形成过禄姓,还有待考察,但如今确实有禄姓人生活在云南。

二、禄姓在百家姓排名

禄氏是一个古老的多源流的姓氏,禄姓起源和来历主要有以上三处,得姓始祖为纣王之子武庾,目前在百家姓中排名第358位,位于广姓之后,阙姓之前。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看看广姓起源和来历,以及阙姓起源和来历。

三、禄姓全国有多少人口

禄姓是一个罕见的中国姓氏,在中国大概有2000多的人,并且聚集在中国的云南以及西南部:重庆、北京、内蒙古、山东、河南、浙江、杭州、宁夏、吉林省、山西省、辽宁、甘肃、湖南、河北、湖北、黑龙江、广东、陕西、青海、贵州、新加坡、香港等地均有禄氏族人分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