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和狗的祖先是什么动物?原来都来自同一树栖哺乳动物

2021-04-06 21:50:40 作者: 猫和狗的祖先

追溯到源头,猫和狗的祖先属于同一个树栖哺乳动物-小古猫,也被称为古猫兽或者细齿兽,它出现在4000-5000万年前的古新世中期,大部分生活在现代的北美大陆,可以说现代所有的肉食哺乳动物都是从小古猫演化出来的分支物种。

猫和狗的祖先是一种吗

猫和狗的祖先都是古猫兽下的一个分支,你可能要疑惑它们到底是怎么分化的了,为什么差异会如此之大,其实古猫兽在始新世时期达到繁盛过后就逐渐种族衰弱并且灭亡,但它们也留下了非常多的后裔,并且早在古新世和始新世交界的时间段中就开始分化,主要被分为熊科、犬科、猫科、鼬科等,在第三纪末期它们的差别并不大,也都生活在树上,捕捉鸟类为食。

但是到了后来地面上的哺乳动物灭绝,它们便有部分分支物种来到地面,从而开始发生不同程度的进化,最终犬科就锻炼出了奔跑和嗅觉灵敏的能力,经过长时间演化就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狼,而在一万年前人们就开始将狼驯化为了狗。而另一个分支猫科动物则保留了攀爬的能力,演化出了猫亚科、豹亚科等,其中豹子和猫就属于猫亚科,而老虎和狮子则属于豹亚科。

猫和狗的祖先是什么动物

小古猫作为猫和狗的祖先,它在外形上也能隐隐的看出来一丝痕迹,比如它的爪子能够和现代猫科动物一样自由的伸缩,但它的盆骨结构却和犬科动物非常类似,可以说是集齐了各种现代哺乳肉食动物的特征,但大多比较原始。

猫和狗的祖先什么样子

虽然作为猫和狗的共同祖先,小古猫能够看出一丝丝两者的痕迹,但是它的大致外形却明显和猫狗差很多,它的脑袋看起来和现代的松鼠或者貂等非常相似,但是它的耳朵更加硕大扩张,但按照身体比例来说,它的四肢较为短粗,因为是在树上长期生活,擅长攀爬,所以它的指爪非常尖锐且灵活,尾巴则显得又长又粗,甚至占到了身体一半长度,不过整体看起来还是一种小型哺乳动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