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请人吃饭为什么说做东?做东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2020-12-21 18:48:01 作者: 古代请人吃饭

  为什么请人吃饭要说“做东”?今日趣前史小编就为我们具体解读一下~

  我国人请客吃饭的时分常常会说:“今日我做东。”“做东”也就是请客、做主人的意思。跟我国古代的一些为人处世的规则有关。

  古代,我国房子布局大都是坐北朝南,房子的正中有一个大厅,用于接待客人。

  在大厅中朝南边放置两张椅子,椅子中心放置一张桌子。依照《礼记》的规则:“主人就东阶,客就西街”,即主人坐在东边、客人坐在西边。这就是“坐东”的由来。

image.png

  “坐东”即意为我是这的主人。跟着前史开展,“坐东”演变为“做东”,也就是请客吃饭的意思。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礼仪之邦。从周公拟定《周礼》后,我国就有了五花八门的礼仪文明。小到饮食起居,大到朝政行为,每一条、每一款都在《周礼》中有着清晰的标示。

  而古代最为推重周礼的人就是孔子。在他的儒家思想中,“克己复礼”是修炼成“仁”的重要办法。在他的影响下,他的72弟子编纂出了影响深远的《礼记》。

  而我国古人之所以在请客吃饭时要讲做东,也和《礼记》有着极大的联系。在《礼记》中有这么一条规则:主人就东阶,客人就西阶。就是说,客人在进门后,主人要先让客人坐在客厅西边的方位,然后自己再坐在东边的方位上。

image.png

  古时这个"礼"不单指个人的礼貌涵养,更多意义上是由统治者拟定、人们要遵从和遵循的种种准则公约,小到平民百姓婚丧嫁娶,大到国家分封赏罚,无不拟定了相应的礼制来标准。

  若人"失礼",虽不至于像"犯法"相同会当即遭到拘捕,但许多时分也会遭到适当严峻的赏罚,而若失礼的是邦国,则会成为敌国征伐的口实,然后引发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