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和唐朝的政治制度孰优孰劣?汉朝和唐朝的政治制度分别是什么?

2020-12-25 08:50:08 作者: 汉朝和唐朝的

  我国前史上汉朝和唐朝是比较强盛的两个朝代,素有“强汉盛唐”的称号。两个朝代政治准则比照,究竟孰优孰劣?趣前史简略的总结如下:

  汉随秦制,实施的是三公九卿制,丞相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担任行政业务,实权很大,在必定程度上有做大的或许,有时或许会要挟到皇权。直到汉武帝时,设置内朝架空丞相,才在必定程度上处理了丞相职权过大的问题。

image.png

  唐朝则承继隋朝的准则,实施三省六部制,将中心大权划分到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三省长官均为宰相,这样平分了相权,又彼此控制,防止了大权的会集。就中心政府的设置来说,唐朝愈加趋于合理。

  汉朝在当地实施郡县制,郡县分级管理,具有较大的自主的权利。唐代加强中心集权,当地长官缺少自主权利,往往受制于唐王朝派去的持节巡查官员,这些官员后来发展为尾大不掉的节度使,为后期的割据埋下了危险。所以说在当地准则上唐王朝不如汉朝。

  在选人用人方面,汉朝实施的主要是察举法,这种选拔人才的方法,简单被名门望族操纵,使身世清贫的人很难有出面的时日。唐朝在选人中仍然连续了隋朝的科举准则,经过科举准则选拔人才,打破了世家门阀的独占,给了寒门子弟以出路,也能够愈加全面的选拔人才。在这点上唐朝的科举准则是有很大前进的。

  两个王朝都存在一个丧命问题,汉朝到了东汉时代和唐朝的中后期,都呈现了严峻的“宦官擅权”,一起东汉还有“外戚干政”,唐朝有“藩镇割据”终究都导致了王朝的毁灭。下面就来详细分析介绍一下。

  汉代中心政府选用三公九卿制。西汉的三公是丞相、太尉和御史大夫,东汉的三公是太尉、司徒和司空。而唐朝选用三省六部制替代了三公九卿制。

image.png

  准则已然改变了,就必定有变的必要。表面上看,六部和九卿没差异。九卿是各部门部长,六部尚书也是。但九卿有一个问题,皇家业务与国家业务不分。举个比如,太仆,掌管的是皇帝的舆马和马政。说句不好听的,这便是个弼马温。但这是九卿之一。这当然就有改的必要,在三省六部制下,国家业务归六部,皇家业务归寺监。太常寺担任祭祀、光禄寺担任宴会、卫尉寺担任器械、宗正寺担任宗室、殿中省个内侍省担任皇帝的饮食起居。而六部则成为了朴实的行政部门。

  三公有个大问题,便是权利太大。行政、军事、督查分别被三公把握,三公各自独立开府工作。假如遇上国家大事,则三公开会议出一个计划拿给皇上。皇帝需求干什么呢?听报告,做决议,如此而已。当以汉武帝为代表的强势皇帝上台后,这种准则就必定会被破坏了。尚书本来是宫中管日子的职位,汉武帝从朝中选调能臣担任尚书,又命大司马卫青领尚书事,成果尚书就成了决议计划组织,相府反而靠边站了。汉光武帝建立尚书台,尚书成了正式组织。曹魏黄初三年,尚书台搬出宫。大约在晋时,改名尚书省。

  可是三公被挤走了,尚书省却成了皇权要挟,所以汉宣帝又开端拔擢中书。相同,中书在晋成了中书省。但中书再度重蹈覆辙,所以为了遏止中书,门下呈现了。

image.png

  这便是三省的来历,能够看到,三省的呈现便是为了遏止权利。但三省又往往成为新的皇权要挟者,如此下去,不知道要呈现多少个省。所以隋唐决议让三省彼此制衡,彼此掣肘,就不用忧虑一家独大了。

  中书省担任起草法则,而法则能否实施却要看门下省的复核。假如没有门下的副署,即使是皇帝的诏书也没有法律效力。门下省乃至还有把原件打回去的权利,叫“封驳”。

  中书省和门下省已然有这种制衡联系,为了前进功率防止封驳,就有了两省开会的政事堂会议。政事堂后来有了一个愈加嘹亮的新姓名,叫中书门下。

  尚书省担任履行,其长官是尚书令。但由于唐太宗担任过尚书令,所以这个职务就没人能当了,尚书省的两位副长官左右仆射就成了最高领导。左右仆射看上去位置高,但假如没有“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的头衔从而取得参与政事堂会议的资历,就连宰相也算不上。而很多比左右仆射位置低的官员,一旦取得了这个头衔,就也是宰相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