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里,扈三娘嫁王英,为什么说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2020-10-15 08:04:10 作者: 《水浒传》里

作者:姜广富

(扈三娘)

梁山有好汉,也有女汉子,女强人。梁山英雄排座次,坐59位交椅的地彗星扈三娘,就是一个女强人。

扈三娘在战场上被林冲俘获上了梁山,被迫嫁给王英,夫妻共同担任“专管三军内探事马军头领”。梁山发动的每一次战役,扈三娘必须参战,并多次立下战功。征方腊时,夫妻双方阵亡,被宋朝廷追封为花阳郡夫人。

(一)不爱红装爱武装

一丈青扈三娘,本是独龙冈扈家庄扈太公的千金,她生于豪门,也是富二代。本是大家闺秀,且天生丽质,气度不凡,是个貌美如花的待阁闺女,按理说应在闺阁刺绣做针线。可扈三娘从小性格暴烈,像个假小子,她不爱绣红刺花,喜欢舞刀弄棒,惯使两口日月刀,虽是女流之辈,却武功高强。早年已被扈太公许配给祝家庄三公子祝彪为妻,尚未婚娶。

梁山攻打祝家庄,扈三娘带兵支援,和王英交战,十多个回合,王英哪是扈三娘的对手,招架不住,落荒而逃,扈三娘纵马赶上,左手把刀挂了,腾出右手,将王英提离雕鞍,活捉了去。

扈三娘与王英交战显得游刃有余,遇上林冲可就讨不到便宜了。林冲和扈三娘斗了十几个回合,杀得林冲性起,卖了个破绽,放扈三娘双刀砍来,猿臂轻舒,把扈三娘一拽,活挟过马来。

(王英,扈三娘)

(二)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扈三娘被林冲俘获,宋江连夜派人送回梁山泊交给他父亲宋太公看管。并叮咐:“他自有发落”。好一个自有发落,原来醉翁之意不在酒,宋江未娶妻,扈三娘没嫁人,他要发落给自己做压寨夫人。

宋太公也是满心欢喜,儿子的婚事总算有了着落,这貌如天仙的儿媳妇,的确不赖,宋太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宋江也想早日成就自己的姻缘,爹爹高兴,自己满意,正当宋哥哥打着如意算盘,想入非非之时。王矮虎王英找上门来,张口便问:“哥哥,听说捉的女将在太公处,你准备怎么发落?”

宋江沉默不语,王英接着又问:“哥哥说话算数吗?”

宋江说:“我说话怎么不算数?”

王英说:“当年在清风寨,俺想纳刘高媳妇做压寨夫人,哥哥不许,劝俺说,日后好歹要与兄弟完娶一个,教你欢喜便了,绝不失信。您曾答应为俺找一个,现在有了现成的,哥哥为什么不让俺娶了扈三娘。”

宋江有口难言,仍旧沉默不语,王英见宋江仍不答应,躺在地上打滚撒泼。宋江怕众兄弟听见,说自己不讲信用。世上凡成大事者看重的是事业,是名声。宋江看重是梁山泊第一把交椅,金钱美女算什么。还有一个原因,宋江本身就有性功能障碍,娶了夫人也是个摆设。罢罢罢!为了在梁山泊出人头地,暂且忍痛割爱吧!

在王英的软磨硬逼下,宋江不得不答应把扈三娘许配给他。

宋江同意了,可扈三娘却不干了,她嫌王英长得面目丑陋,又胖又矮,和武大郎有一拼,不愿意嫁给王英。宋哥哥左劝右劝,扈三娘一看宋哥哥已下了决心,本是被俘获之人,怎好讨价还价,违背领导意愿,长叹一声,勉强答应。

照梁山弟兄们的说法,扈三娘嫁王英,好比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他俩的确不般配,笔者也有同感,觉得扈三娘嫁给林冲最合适,郎才女貌,两人都是马上将军,何况这扈三娘也是林冲俘获的,应该说是天意。可惜咱不是寨主,只能说说而已。

(三)久经沙场多建功

扈三娘和王英结为夫妻,她不喜欢这个郎君,虽然王英对她百依百顺,疼爱有加,在家做饭洗衣,百般呵护,可扈三娘对他始终不来电,没有一点感情,虽然是夫妻,夫妻关系却名存实亡。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