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最强大的三个王朝!汉唐明三朝是怎么对待藩王的?

2021-01-04 04:25:53 作者: 中国古代最强

  今日小编给我们带来汉唐明三朝的藩王准则?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同看一看。

  中国古代最强的三个王朝无非是强汉、盛唐和刚明。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的特征,而让许多朝代头疼的宗亲藩王问题这三个朝代的处理方法也各不相同。

  何为藩王?藩王是介于皇帝和当地官吏之间的统治者,有归于自己的藩国。这些藩王可能是宗室成员,如明朝的那些王爷;可能是军功功臣,如汉初分封的那八位异姓王,分别是楚王韩信、燕王臧荼、赵王张耳、梁王彭越、淮南王英布、韩王信、长沙王吴芮、燕王卢绾;还可能是现已实际上成为割据实力但没有揭露宣告独立的当地实力领袖,如清朝康熙帝宣告撤藩前的三藩,分别是平西王吴三桂、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可是历史上藩王作乱的比如举目皆是,前有西汉七国之乱、西晋八王之乱,后有明朝靖难之役、清朝三藩之乱,可见藩王实力坐大会严重威胁皇权,所以在隋唐和宋元时期,封的王爷都没有多大的权利,可到了明朝朱元璋又大肆分封藩王,让这一准则死灰复燃。那么明朝的藩王与汉唐时期的藩王有什么不同呢?

image.png

  首要来说说西汉的藩王。西汉实施的是郡国并行制,先后置立了楚、荆、吴、燕、齐、赵、济北、胶西、胶东等数十个藩国。在汉初八位异姓王中只要长沙王吴芮得以善终,其他都被刘邦处理了,并将他们的藩国封给刘氏宗亲。吴式长沙国到了文帝时期也被废除了,景帝时期重置刘氏长沙国,至此西汉再无异姓诸侯王。那么西汉的藩王都有什么权利呢?其一,西汉的各诸侯王具有与中心朝廷相对应的名分,诸侯王是国王,正妻是王后,下设百官;其二各诸侯王需求定时到朝廷述职和进贡;其三各诸侯王可以自己选拔录用御史大夫以下的各层阶层官吏,朝廷一般不过问;其四诸侯王具有在辖地征税权和铸币权,而且可以征调大众服劳役以从事各种工程建造。可见诸侯王除了不能称“皇帝”以外,其他权利与皇帝不同不大。

image.png

  其次来说说唐朝的王爷。唐朝没有藩王,只要王爷。唐朝的“王”是一种爵位,而王爵又分亲王、嗣王、郡王三种。但凡皇帝的兄弟、儿子,都封为亲王;皇太子的儿子封为郡王;亲王儿子中承嫡者为嗣亲王,也便是嗣王,其他诸子为郡公。《旧唐书》中记载“亲王国”有国令、国尉、国丞等,可见亲王有自己的一套官属和组织,可以称“国”。不过唐朝的这些王爷并没有封土。在唐初各位亲王还能到各州任刺史,具有刺史之权,可是渐渐的亲王都是遥领刺史了,并不真的去当地,而是居住在京城的王宅。所以在唐朝中后期藩镇割据时,这些没有封土只要空名号的王爷力不从心,只能任由当地节度使拥兵自重。

image.png

  最终来说说明朝的藩王。洪武三年明太祖朱元璋封爵诸皇子为王,昭告全国。封第二子朱樉为秦王,第三子朱棡为晋王,第四子朱棣为燕王,第五子朱捕为吴王,第六子朱桢为楚王,第七子朱榑为齐王,第八子朱梓为潭王,第九子朱杞为赵王,第十子朱檀为鲁王,从孙朱守谦为靖江王。洪武十一年又封第十一子朱椿为蜀王,第十二子朱柏为湘王,第十三子朱桂为豫王(二十五年改封代王),第十四子朱楧为汉王(二十五年改为肃王),第十五子朱植为卫王(二十五年改为辽王)。改封吴王朱捕为周王。洪武二十四年封第十六子朱栴为庆王,第十七子朱权为宁王,第十八子朱楩为岷王,第十九子朱橞为谷王,第二十子朱松为韩王,第二十一子朱模为沈王,第二十二子朱楹为安王,第二十三子朱桱为唐王,第二十四子朱栋为郢王,第二十五子朱为伊王。尽管洪武二十六年朱元璋又生下第二十六子朱楠,但其不久就夭亡了,所以朱元璋在世的二十五子悉数封王。这些藩王可不像唐朝那样名不副实,尽管不如汉朝诸侯王,但仍是有一些权利的。

image.png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