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妓院就是“青楼”吗?“青楼”原本的含义是什么?

2021-01-17 14:54:36 作者: 古代的妓院就

  古代的倡寮便是“青楼”吗?“青楼”本来的意义是什么?接下来跟着小编一同赏识。

  在咱们大多数人的形象里,“青楼”便是古代“倡寮”的别称,两者便是同等的。可是真的是这样吗?咱们依照《敦煌变文校注》关于“青楼”记载:“青楼日夜减容光,只缘荡子事(仕)于梁”或“八水三川如掌内,大路青楼若眼前”。在这一段记载中关于“青楼”的校注中并没有清晰的解说,或许这在作者看来是一个常见词,所以底子无需解说。

  此外,在罗宗涛的《敦煌变文社会习俗事物考》中的记载:“楼的色彩有紫楼、红楼、青楼,青楼未必是倡寮,良家妇女也住青楼”。所以从这儿咱们能够看到,所谓的“青楼”实际上还指的是富有人家的子女所寓居的楼阁,因此也可称之为“闺房”或“闺阁”。

image.png

  古代青楼图

  除了上述的说法之外,咱们再来从两个字的意义下手,细心探寻一下本词的意义。

  在《说文解字》中关于“青”的解说为:

  “青”:东方色也。木生火,从生、丹。丹青之信,言象然。丹:巴越之赤石也。象采丹井,一象丹形。凡丹之属皆从丹。

  在《汉语大词典》中更是列出了关于“青”的十一个意义,分别为:

  色彩名。①绿色,似植物叶子的色彩;②蓝色;③白色;④黑色。

  青色物。①指靛青,一种从蓝草中提炼出来的染料;②指青雘,一种可涂墙面的青色矿土;③青色斑纹。

  古以青为东方之色,后因以指东方。

  年青。从以上能够看出“青”的转义应该是一种深绿色矿石,因其与草木之色类似,故和五行中的木相对。

  而在《说文解字》中关于“楼”的解说为:重屋也。从木,娄声。《汉语大词典》“楼”的解说有三个:两层及两层以上的房子;城墙或土台上的建筑物;茶肆、酒店、歌舞厅及旧时倡寮等场所也称楼。

image.png

  在《中国古代名物大典》中,则把“青楼”借指为是“倡寮”。在《汉语大词典》里也列举了“青楼”的四个义项:

  1. 青漆涂饰的奢华精美的高楼;2. 指南朝齐武帝的兴光楼;3. 指倡寮;4. 借指青楼中的女子,多指妓女。

  那么问题来了,这“青楼”的原始意义终究是什么呢?它成为“倡寮”的代称又是从什么时分开端的呢?

image.png

  在清朝翟灏《浅显编》中关于“青楼”的意义,首要指的是“金张家世”,而后人之所以将其称号为“倡寮”则开始始于梁朝刘邈的《采桑行》,即:“倡女不堪愁,完毕下青楼”。所以,这说明了,在汉末魏晋时期,“青楼”所指的是富有人家的闺阁,而到了齐梁后期,便被用为倡寮的代称。可是它的其本来意义指的是女人的闺房,特别之年青女人的闺房。当然了,这个“青”字的意义所用的还并不是本来的意义,而是它的引申意义——年青。所以,“青楼”一词开始的意义应该是指女人的闺房,跟倡寮或妓女并无半点联系。当然了,在后来则泛指比较富丽的房子,有时分也将其作为豪门高户的代称。

  依据《南史》卷五《齐本纪下第五》废帝东昏侯本纪所记载:

  “齐武帝于兴光楼上施青漆,世谓之青楼”。

  所以,即便是在南朝时期,青楼一词没有有作为“倡寮”或“妓女”的别称运用。可是从齐梁晚期一直到唐朝时期,“青楼”一词才逐渐比较广泛地用来指代妓女的住处(居所)。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唐诗》录入的5万首诗中,有关青楼妓女的诗则高达2000余首。后来的宋词中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除了几个豪宕派词人之外,其它基本上都是“柳树岸晓风残月”的“红牙板”了,可谓处处皆“青楼”(选自《说青楼》)。到了元朝的时分,乃至呈现了专门的《青楼集》,明代则有《青楼韵语》,清代有《青楼梦》等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