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做梦吗?梦境真的是人类独有的吗?

2020-12-08 13:49:13 作者: 动物做梦吗?

  睡眠是人类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人一生中有1/3的时间在睡眠之中度过,在睡眠中,总会有梦相伴。那么,和我们息息相关的梦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其实我们的梦与快速动眼睡眠有着密切的联系,快速动眼睡眠是发生在睡眠后期的一种浅睡状态,其特色为快速的眼球水平运动、脑桥的刺激、呼吸与心跳速度加快,以及暂时性的肢体麻痹,梦大多发生在睡眠的这一阶段。梦也有可能发生在其他睡眠阶段中,不过比较少见。绝大部分科学家相信所有人都会做梦。因此,如果一个人觉得他没有做梦或者一个夜晚中只做了一个梦,这是因为他关于那些梦的记忆已经消失了。这种“记忆抹除”的情况通常发生在一个人是自然缓和地从快速动眼睡眠阶段经过慢波睡眠期而进入清醒状态。如果一个人直接从快速动眼睡眠期中被叫醒的话(比如说被闹钟叫醒),就比较可能会记得那段快速动眼睡眠期所做的梦境(不过并非所有发生在快速动眼睡眠期的梦都会被记得,因为两个快速动眼睡眠期之间会插入慢波睡眠期,那会导致前一个梦的记忆消失)。

image.png

  梦,是一种意象语言。这些意象从平常事物到超现实事物都有,事实上,梦常常对艺术等方面激发出灵感。梦,也是一种主体经验,是人在睡眠时产生想象的影像、声音、思考或感觉,通常是非自愿的。一般我们把研究梦的科学称为梦学。

  经过研究,真正的做梦只有在人类身上被直接证实发生过,说明梦是人类所独有的,通过对梦的解析,能够对人的境况进行解读,甚至能够揭示未来。那么,为什么人会做梦?从现代心理学上讲,不同的心理学理论有不同的回答。精神分析理论认为,梦是压抑到潜意识里的冲动或愿望的反映。生理学观点认为,梦的本质是我们对脑随机神经活动的主观体验,可能是由某种刺激引起一些神经细胞活动的结果。认知理论则认为,梦的功能是将个体的知觉和行为经验重新编码和整合,是延续清醒时的认知过程。也就是常说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image.png

  然而无论是哪一种理论,都明确地指出这一点:梦是现实的延伸。

  为什么这样说呢?先看一则梦例:

  我贴在被抬起的某一物壁上,我发现它原来是一辆抬新娘的白色轿子(这个轿子实际上是我在某个电影里看见过的)。我被一层白色塑料薄膜掩盖着,因而没有人能注意到我,但我却能从它的下面看见一个穿着白色衣服的男人正抬着轿子。我试图从薄膜里走出来,但又怕被发觉。我努力地挣脱着,但并没有感到轿子的震颤。这时我停止挣扎了,既然是新娘在轿子里,我何尝不可以听听她的声音呢?于是果然听到一个女人低沉的哈欠声。突然,我看到前面有飞快行驶的货车迎面开来,抬轿子的人好像没有看到似的,一直向前,我拼命挣扎,然后就醒来了。

  梦者解析道:“这个梦可能与我下午观察街道上的机动车辆有关。下午交通拥挤时,街道上竟有20多辆汽车被迫停下来。做梦时,我多次醒来,但一经入睡又继续做梦,长时间地处于半睡眠状态。”

  很显然,在这个梦里有三个逐步复杂的联想系列信息流。

  梦者把“机动车辆”联想(转换或改装)成抬新娘的轿子(梦中的轿子实际上是对机动车辆的歪曲反映),它们之所以能产生联想,可能是因为处在意识缺乏判断力的情况下,“机动车辆”和“轿子”都属于“车”这一潜意识信息流系统,虽然这两种“车”无论在外形还是在用途上都有很大的区别。

  当机动车辆被转换成轿子之后,梦便与这一小系统内的潜意识信息运动有关了(如果没有发生这种转换,梦者就有可能梦见他在那天下午经历过的事),于是便出现(抬新娘的)轿子→抬轿子的人→新娘以及这一过程与梦者的关系。

  在潜意识信息流自然运动的同时,做梦者自己也加入了梦的内容中。梦者“意识”到轿子的存在→“我”的不光彩的角色使梦者感到害羞→自己的挣脱和惧怕被发觉而感到“相对静止”→想接近新娘因而听到新娘的哈欠声→梦者想摆脱这种处境,所以臆想了货车撞上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