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是如何得名的?探索甘肃省历史的由来

2020-12-09 03:51:56 作者: 甘肃省是如何

  趣历史小编整理了甘肃省的由来给大家详细说明一下,快点来看看吧。

  甘肃省,简称甘或陇,省会兰州,位于我国的西北地区、黄河上游,东边是陕西省,南边是四川省、青海省,西边是新疆,北边是内蒙古、宁夏,全省总面积45.49万平方公里,截至2019年末,甘肃省常住人口2647.43万人。

  甘肃,是取甘州(今张掖)、肃州(今酒泉)二地的首字而成。由于西夏曾置甘肃军司,元代设甘肃省,简称甘;又因省境大部分在陇山(六盘山)以西,而唐代曾在此设置过陇右道,故又简称为陇。

image.png

  先秦时期,分为九州,甘肃省境大部属雍州、凉州,旧称雍凉之地。

  商朝时期,周朝的祖先周部落居于泾河、渭河流域,周文王灭商以前,战败了西戎混夷,把境域扩展到密(今甘肃省灵台县)。这一时期,甘肃境内有羌方、共、密等方国部落。

  西周时期,秦人的祖先在省境东部,即天水地区定居下来,开始了由游牧经济向农业经济的缓慢过渡,而游牧生活仍占据主要的地位。

  春秋时期,秦国在己被征服的邽戎、冀戎地区,设邽县(天水麦积区南)、冀县(今甘谷县),这是中国历史上建立最早的两个县。

  战国时期,秦国的疆域已达今甘肃的东南部。秦惠文王时期,秦国多次兵伐义渠,平定西部诸戎。秦昭王时,设置陇西郡、北地郡。

  秦朝时期,甘肃地区仍属于陇西郡和北地郡,今甘南东南隅之一部属汉中郡。

  西汉时期,在陇西郡和北地郡基础上,增设武威郡、酒泉郡、天水郡、安定郡、武都郡。公元前111年,分武威郡置张掖郡,析酒泉郡置敦煌郡。公元前81年,从天水、陇西、张掖3郡各分出2个县建立金城郡,自此,甘肃共设置十个郡,甘肃属凉州刺史部。

  东汉时期,行政区划大体上是沿袭西汉建制,增设张掖属国和张掖居延属国两个少数民族管理区,隶属凉州,省境南部边缘的一小部分地区分属益州。

image.png

  三国时期沿袭东汉建制,大部分地方属曹魏,南部的部分地区属蜀汉。

  西晋时期,隶属凉州、秦州和雍州。

  西晋末到十六国时期,跨境或在甘肃境内先后建立的割据政权有:后赵、前秦、后秦、前凉、西秦、后凉、南凉、北凉、西凉,各占有约当今甘肃一部之地。

  南北朝时期,甘肃先后为北魏、西魏、北周的统治地区。

  隋朝时期,省内共设16郡,76县,公元617年,武威郡鹰扬府司马李轨举兵反隋,占领河西,建大凉国,归附于东突厥。

  唐朝时期,李轨被李渊所灭,甘肃境分属关内道、陇右道和山南道,共辖22州。公元764年,包括甘肃在内的河西、陇右被吐蕃占据。

  公元849年,唐重占秦、原、安乐、维、扶、河、渭等州。公元851年,张议潮占据包括甘肃在内的河西、陇右,归附于唐朝,唐朝再次占据甘肃。

  北宋时期,西夏统治河西时设有甘肃军司,这是最早出现的甘肃之名。

  元朝时期,设甘肃等处行中书省,辖黄河以西七路二州,黄河以东地区为陕西兴远路。

  明朝时期,省境属陕西布政司、陕西都司、陕西行都指挥使司。

image.png

  清朝时期,设陕西右布政司,后改甘肃布政司,行政中心从巩昌(今陇西县)迁至兰州市,辖今甘肃、新疆、青海、宁夏省区部分范围。公元1884年,新疆建省。

  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甘肃省境又划分为七道,辖今甘肃、内蒙古西部、青海北部和东部一些地方、外蒙古西南边、宁夏。

  民国十六年(1927年),撤道为省,民国十八年(1929年)分出青海和宁夏两省区。其行政区域大体与今相同。

  1950年1月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正式成立。

  截至2019年末,甘肃省下辖12个地级市、2个自治州,17个市辖区、5个县级市、57个县、7个自治县。

  分别为兰州市、嘉峪关市、金昌市、白银市、天水市、武威市、张掖市、平凉市、酒泉市、庆阳市、定西市、陇南市、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