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妆花?云锦的妆花属于什么品种?

2020-12-14 19:19:40 作者: 什么是妆花?

  妆花是云锦中编织工艺最为杂乱的种类,也是最具南京地方特征和代表性的提花丝织种类。“妆花”是编织技法的总名词,始见于明代的《天水冰山录》。下面趣前史小编就为我们带来具体的介绍,一同来看看吧!

  该书记载检查严嵩家时抄出的大批织物中,有许多“妆花”名字的丝织物。如“妆花缎”、“妆花绸”、“妆花罗”、“妆花纱”、“妆花紬”、“妆花绢”、“妆花锦”等等。

image.png

  “妆花” 织物有织金线的,也有不织金线的。“妆花”织物的特色是用色多,颜色改变丰厚。在编织办法上,是用绕有各种不同颜颜色绒的纬管,对织料上的斑纹做部分断纬挖花盘织。这种绝无仅有的云锦编织技法配色极度自在,不受安排结构的约束,而被称之为“妆花”。

  在云锦的妆花种类中,还有一种叫做“金宝地”的织物。这是中国传统丝织品中特有的种类。“金宝地”是用圆金线(即捻金线)织满地,在金地上织出五光十色、金彩交辉的斑纹,织品极为金碧辉煌。

  妆花是缎底上杰出五颜六色斑纹,是云锦中制作技能最杂乱、最富丽的提花丝织品。妆花类织物是代表云锦技艺特征和风格的种类,是在缎、绸、纱、罗等丝织物上用“挖花”技法织出五颜六色纬花图画,图画布局谨慎严肃,纹样造型简练归纳,多为大型丰满斑纹作四方接连摆放。

  亦有彻幅通匹为一独自、合适纹样的大型妆花织物(如明、清时龙袍、炕褥毯垫等),用色淡雅比照,常以金线勾边或金银线装修斑纹,经白色相间或色晕过渡,以纬管小梭挖花装彩,织品典丽淳厚,金彩辉映,是云锦差异于蜀锦、宋锦等其他织锦的重要特色。1949年后,在传统种类的基础上立异种类,如雨花锦、敦煌锦、金银妆、菱锦、装修锦。

  《天水冰山录》中“青妆花过肩遍地金蟒缎”、姑苏王锡爵墓出土的“黄织金妆花斗中方补纱”,地部全由扁金织出。南京云锦的代表种类之一“金宝地”的织物也是满金铺地,全幅彻底用金线织出地子,上面再织出多彩花。“芙蓉妆”是一种配色比较简单的大斑纹织锦,不必片金绞边(即用片金线织出斑纹的概括),也不必深浅不同的几重颜色来体现斑纹的层次。整个纹样,只用几种不同的色块来体现。

image.png

  据明《天水冰山录》记载,妆花种类有妆花缎、妆花纱、妆花罗、妆花绸等17种。曲阜孔府旧藏的明朝服饰中云锦妆花极多,如墨绿洲妆花纱蟒衣、明代葱绿洲妆花纱蟒裙、驼色缠枝莲地凤襕妆花缎裙、柿蒂窠过肩蟒妆花罗袍等等。

  在定陵出土的丝织品中,最具时代特征的种类便是五光十色的妆花。1958年定陵文物出土时,万历皇帝被发掘出来时身着“孔雀羽织金妆花柿芾过肩龙直袖膝栏四合满意云纹纱袍”。文物专家后来在这些龙袍料的腰封上,查到它出于江南编织,选用的是“纱地妆花”编织技法。

  1979~1984年,受定陵博物馆的托付,南京云锦研讨所研讨仿制了三件妆花龙袍匹料:织金孔雀羽妆花纱龙袍料、妆花缎龙袍、十二团龙纹龙袍。龙袍属云锦中最高级别“妆花”,要害工艺便是挑花结本,要求有必要是依照传统工艺手艺完结。挑花要求很高,曩昔一般挑花要求是100根,而龙袍有必要到达1800根。以妆花缎龙袍为例,匹长12.11米,全匹18378梭,以每梭9个分色场次核算,结本的耳子线需165000多根,编结的花本长达100余米,其工程浩大自不待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