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谈养老金改革 具体应该怎么做??

2020-10-10 12:11:27 作者: 周小川谈养老

  周小川谈养老金改革

  日前,一则“周小川谈养老金改革”消息引发社会关注。据悉,周小川在金融杂志上谈到关于养老改革的问题,他表示,更精确计算养老金缺口有多大。

  全文如下:

  1.养老金缺口和发挥养老金缴费制度的激励作用非常重要。应对老龄化提出的严峻挑战,有关计算是非常重要的。第一,要更加精确计算未来养老金缺口有多大。这个计算取决于有关假设,比如未来人均预期寿命。第二,构建企业和个人的激励机制。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在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以及总的减税方针下降低了养老金缴费率。

  2.个人账户在养老金三支柱中所占的比重较。应该大幅度增加个人账户在养老金三支柱中所占的比重。充分发挥个人账户的激励作用,一是对生产率的激励,二是对个人供款的激励,避免再次出现中国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吃大锅饭”的道德风险。

  3.史还原法处理代际差异以实现养老金体制过渡。要考虑借助过去住房改革经验,采用历史还原的办法,来处理过去不同年代的人和不同工作岗位的人个人账户“空缺”的问题。未来的体制究竟什么样是好的,国际上还是比较有共识的,但是,养老保障体系是跨代的,从一种体制过渡到另外一种体制,存在着过渡性的困难。

  4.国有资本做实个人账户。如果个人账户得到了还原计算和认可,下一步应可划拨国有资本做实个人账户。中国有大量的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且中央已经决定要划拨部分国有企业股权充实养老金。

  5.合理的预筹养老金经营体制。要建立合理的养老金经营体制,与资本市场发展进行很好的配合。尽管说资本市场存在波动,特别是新兴市场,泡沫破灭的时候会给大家带来很大的疑问,预筹积累的养老金在资本市场投资到底合不合算?但从更长的历史阶段来看,保值增值很大的可能性还是要依靠资本市场,利用资本市场工具用现在的国有资本对个人账户进行填充和回补。

  6.养老金的高透明度。为了使养老金体系更加有效,特别是缴费的激励机制更加有效,需要实现全面的透明化。每个人都能够清清楚楚且方便地通过网络查询养老金个人账户。如果在几个地方工作过,也可以清楚地查到在几个地方养老金账户的余额,以及经营回报情况。

  以上就是【周小川谈养老金改革】相关内容,更多资讯请关注女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