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女孩报考陕西师大研究生遭拒是怎么回事?盲人不配考研?

2020-10-30 15:43:34 作者: 盲人女孩报考

  离2021年研究生报考截止时间还有不到48小时,视障女孩吴潇仍没有确定报考哪所学校。

  吴潇今年24岁,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大四学生,也是陕西首位使用盲文试卷的高考生。今年9月15日,她意向报考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多次致电该校招生办及心理学院进行沟通。10月22日,该校相关负责人明确回复“不能报考”,理由是“不具备条件提供便利”。这被部分法律人士认为不合法。

  保障残障人士受教育权,不少高校存在历史欠账

  涉事校方的回应,显然没有接续近些年来国家层面保障残障人士平等受教育权的善意——吴潇能参加高考并进大学学习,正是我国推进高考公平、保障残障人士高等教育受教育权的结果。而她当前在考研时遭遇的“拒招”问题,表明推进面向所有学生的考试公平与录取公平,还任重道远。

  平心而论,陕西师大针对吴潇不能报考给出的“不具备条件提供便利”,可能并非托辞,确实有些受限之处。

  但从保障残障人士受教育权出发,高校不宜简单地以没有条件拒绝招收盲人、视障考生,而应该借此建设便于残障人士学习、生活的设施,配备相应师资,让残障人士享有平等的考试权、录取权。

  客观而言,在保障残疾人平等受教育权方面,国内已经有长足进步。但从吴潇等部分残障人士的经历来看,被以各式理由拒之门外的现状,折射出的并非是一校一地面临的尴尬。这也提醒各大高校应尽早补上这方面的历史投入欠账,推进无障碍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