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医护写下“战疫日记”:听到爷爷奶奶这些话,疲惫瞬间消散

2021-08-24 09:42:57 作者: 扬州医护写下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苏宣 记者 韩秋 庄剑翔)疫情期间,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成为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数百名医护人员前赴后继,进入三院站在了与病毒战斗的最前沿。其中,来自苏北人民医院的多名医护人员写下“战疫日记”,字里行间,充满温暖,也充满了力量。

  神经外科陶丹:爷爷奶奶别怕,我们一直都在

  “爷爷奶奶,今天感觉怎么样呀?有需要一定要叫我们呀!”在苏北人民医院接管的重症病区,总能听见这样清脆而响亮的招呼声。

  由于隔离病房里没有亲人陪伴,再加上此次确诊患者老年人占比高,生活护理、早期康复无疑成为护理工作的重点之一。

  有些老年患者会出现紧张、焦虑的情绪。交接班的时候,医护人员进入病房就会问好,并自我介绍,细心询问老人们的感觉,有没有不舒服、饮食如何等等。通过这样的介绍,不但可以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更可以快速拉近距离,减轻他们的焦虑感。

  有些老年患者行动不便、生活不大能自理,我们充当了贴身管家,协助洗脸、洗头、擦澡、喂水、喂饭、大小便护理,帮助患者翻身、下床等。

  考虑到有些老年患者牙齿不好,怕他们食欲不佳,大家为他们准备了面条。还记得当看到面条的时候,爷爷奶奶开心地像个孩子。渐渐地,爷爷奶奶们开始把我们当作家人,看到我们的付出,频频竖起大拇指称赞。

  RICU蒋丽娟:你们就是我们的“大宝贝”

  进驻扬州市三院整建制接管一个重症病区,我们见证了最爱的城市从车水马龙到冷冷清清,更见证着这段艰难的日子里,那些款款深情。

  △蒋丽娟

  我所在的病区收治的全是65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因为这些爷爷奶奶年纪很大,又有基础病,需要全程全方位照顾与护理,我和同事们每次交接班都称这些爷爷奶奶“大宝贝”。

  这些“大宝贝”们因为氧合差,需要高流量或者无创呼吸机氧疗,所以大小便均需要在我们的协助下床使用坐便器,还有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我们要保持局部皮肤清洁,为“大宝贝”们更换床单、被套。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不仅让汗水浸湿了我们的衣服,模糊了我们的双眼,但是所有的累、辛苦,都在听到“大宝贝”们一句句“小姑娘,今天又是你啊。”“姑娘,你去歇一会吧!”等如亲人般的关心问候时,瞬间消散。

  CICU宗梦颖:被我照顾的奶奶握住我的手放在了她的脸上

  我是1999年出生,2020年新入职的CICU的一名护士,考虑我年纪小,组长安排我管理一名重症插管患者和一名症状稍轻的患者。其实,护理新冠肺炎患者和我平时在科室照顾的病人最大的不同,就是穿着防护装备来护理病人。

  △宗梦颖(右)

  防护服真的很闷,流汗是最寻常的一件事情了,防护面屏也总是被雾气缭绕,看不清前方。但是这些苦在面对患者的夸奖面前,不值一提。

  令我意外的是,即使我们大家身穿同样的衣服,依然会有病人记得我。我在帮一名患者做康复活动的时候,她突然说:“姑娘,你真好,善良!”面对她的夸奖,我心里有些惭愧,日常很忙碌,我的重心大都在插管的患者身上,除了协助她日常活动,上治疗以外,没有过多地和她沟通。我问她:“我每天督促你趴着,不让你仰着睡觉,你不觉得我很凶吗?”她握着我的手放在她脸上说:“不凶,我知道你是在帮我,我记得你呢,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