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并非因贪落马?

2020-09-30 19:19:18 作者: 和珅并非因贪

所谓官员腐败潜伏期,是指官员腐败时间(从开始腐败到案发)的长短。我国古代历史上官员谁的腐败潜伏时间最长?应该数清朝大臣和珅。

出生于乾隆十五年(1750年)的和珅以门荫入仕。1772年,22岁的三等侍卫和珅被挑选为粘杆处侍卫,次年成为乾隆的仪仗队侍卫,同年任管库大臣,因善于理财,受到乾隆的信任。1776年,和珅升任户部右侍郎、军机大臣,当时年仅26岁。

和珅的腐败并不是从这里开始的。和珅担任侍郎后,有一次,笔贴式(即秘书)安明送礼给和珅,希望能够升为司务。和珅拒绝接受贿赂,但他向安明保证会向尚书丰升额推荐。果然,和珅向丰升额保举了安明。安明升任司务后立即送了一颗玉给和珅,和珅再次婉拒不收。可见,青年和珅并不是生性贪婪,本质也不坏。

▲青年和珅画像(图源网络)

那么,和珅的贪腐之路是从何时开始的呢?

一些史学研究者都是从和珅的履历上来判断,认为其贪腐应该是从独揽崇文门税关控制大权开始的。崇文门税关是户部所属全国三十个榷关之一,和珅在此供职八年,为何由清官变为贪官,具体如何贪污的,没有记载;贪污了多少,至今也没有在清廷档案中找到一份完整的记录,换句话说,并无具体实据。

当然,和珅的贪腐是板上钉钉的事,如《杌近志》记载:“政府岁入七千万而和珅以二十年之宰相,其所蓄当一国二十年岁入之半额而强。虽以法国路易第十四,其私产亦不过二千余万两。四十倍之,犹不足以当一大清国之宰相云。”

据和珅自己供述:“奴才家资金银房产,现奉查抄,可以查得来的。至银子约有数十万,一时记不清数目。”又清单一纸,开列“正珠小朝珠三十二盘,正珠念珠十七盘;正珠手串七串;红宝石四百五十六块,共重二百二十七两七分七厘;蓝宝石一百三十块,共重九十六两四钱六分八厘;金锭金叶二两平,共重二万六千八百八十二两;金银库所贮六千余两”。(徐坷·清稗类钞·第三册﹒1081-1082)

综合史家研究,和氏被抄家产总值,除从大内窃来的珠宝玉石之类不计外,抄出的现金约有三万三千多两,现银约有三百多万两,房屋、土地、当铺、银号、车辆等本利及折价银约数十万两,称得上是清朝第一贪。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贪官,却能潜伏乾隆眼皮子底下长达20多年。

▲和珅画像(图源网络)

关键的是,和珅并不是因为腐败而案发。嘉庆赐死和珅宣列的20条罪名中,除“欺君、不敬、越权办事、超标建房、破坏民族团结”等十二项罪名外,涉及财产类的八项罪名,具体指实又只有最后四项:藏银、衣服数逾千万,大罪十七。夹墙藏金二万六千余两,私库藏金六千余两,地窖埋银三百余万两,大罪十八。通州、蓟州当铺、钱店赀本十余万,与民争利,大罪十九。家奴刘全家产至二十余万,并有大珍珠手串,大罪二十。(《清史稿·和珅传》)

看看,没有一处提及“贪”字,真是一“藏”遮百丑。也就是说嘉庆并未公布和珅犯了贪污罪,算是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宣告天下的。

历来对付位高权重的官员,往往以贪腐为由向其开刀,为何对和珅却例外呢?这不得不归咎于当时的政治生态。

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六月,陕西道监察御史曹锡宝奏称:“和家人刘秃子,本系车夫,荐管家务,服用奢侈,器具完美。苟非侵冒主财,克扣欺隐,或借主人名目招摇撞骗,焉能如此?”并请密行侦访,严加惩创。刘秃子即刘全,和珅的管家。曹锡宝弹劾刘全,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

其实这事说大就大,说小就小,一个大臣的家仆为什么要惊动皇上?乾隆不是傻瓜,他看得出来,“本欲参劾和珅而又不敢明言,故以家人为由,隐约其词,旁敲侧击”。

乾隆帝命王大臣会同都察院查核并再三降旨,声色俱厉,要求必须根究明白,不能因为和珅而有所袒护。

曹锡宝并非没头脑、莽撞之人,为了探得实据,特地进入刘全家中察看过,眼见为实之后,又为慎重起见,还与部分同僚就奏折的措词进行商量过。不过,问题也出在这商量过程中,此事被和珅的心腹吴省钦得知,立即报告了正随驾热河的和珅。和珅火速将刘全从京城叫到热河,“令全毁其室,衣服、车马有逾制,皆匿无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