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君子无才便是德

2020-09-30 21:42:36 作者: 司马懿:君子

查看

《世说新语》记载了一个故事,杨修跟随者曹操从曹娥碑路过。

曹操看见碑的背面写着“黄绢幼妇,外孙齑臼”八个字,就问杨修“你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

杨修说,“如此简单,自然知道。”

曹操让杨修不要说出来,自己想一想。走了三十里路,曹操才说,“我已经想出来了,”他叫杨修把自己的理解另外写下来。

杨修是这样写的:黄绢,是有颜色的丝,色丝合成一个‘绝’字;幼妇,是少女的意思,少女合成一个‘妙’字;外孙,是女儿的儿子,女子合成一个‘好’字;臼,是承受辛苦的事。受辛苦合成一个‘辞’(辤)字:这就是‘绝妙好辞’。

曹操一看果然和自己的想法一样,于是感叹的说:“我的才华不如你啊,竟然多想了三十里路。”

世人谈论起杨修,必定会牵扯出司马懿。但他和司马懿的性格完全不同,杨修才华横溢,却持才傲物,处处显露自己的才能,以致于找来曹操的厌恶,最终聪明反被聪明误,死在了自己的聪明上。

如果是司马懿他会怎么做?

司马懿绝不会一开始就说自己知道答案,他会在合适的时机,说自己刚刚猜出来。

“君子无才便是德”,这里的“无”不是没有的意思,而是不显露的意思。君子有才,却不四处张扬,这就是德。

《资治通鉴》也说过,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是故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

德不配才,是一场灾难。

前一段去朋友家吃饭,电视在播放我们一群好朋友在追的剧,边看剧边聊天,无比畅快。一位男生却把电视剧换成了一个脑力挑战的节目,并开始聊起了脑力挑战的话题。

他一直滔滔不绝的讲述自己的见解,看起来似乎宛如一幅无所不知的样子,从他慷慨激昂的发言中,我能读得出来,他觉得我们就应该崇拜他。

突然,他问我们“你们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吗?”

我们无奈的摇了摇头。

他得意的说,“这些很简单啊,大部分我都会,所以说啊平常少看电视剧,多读点书。”

席间他使出浑身解数,甩出各种专业术语,给我们解答那些问题的答案,顺便卖弄一下自己的才华。

这场饭局结束的很快,毕竟后半场全是那个男生在说话,却没有一个人愿意听。

要我说这个男生的确挺有才华的,专业知识也够硬,但是我相信那顿饭过后不会有几个人想要再和他交朋友,因为他没修养。

定义 修养,不同的人或许有不同的概念,但在我看来,一个人是否有 修养主要体现在一些小细节上。

和比较矮的人在一起,不提及身高,这就是 修养;

和比较丑的人在一起,不提及颜值,这就是 修养;

和比较穷的人在一起,不提及家世,这就是 修养;

同理,不要过分炫耀自己的才华,这也是一种 修养。

曾国藩说过一句话: 古今天下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古今天下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

很多人不缺少聪明才智,善于发现机会和思路,唯一导致他们失败的,就是因为他们的傲慢。

要做事,先做人,“人才”二字,人在才前,倘若轻视人品的自我修养与塑造,哪怕才高八斗,也绝对成不了才。

人品,是人真正的最高学历,是人能力施展的基础。

一个人可以自信,但不要自大;可以狂放,但决不能狂妄。一定要学会认识自己,千万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

“无才”其实是一种修养,一种风度,一种高尚的境界,一种达观的处世姿态,是心态上的一种成熟,是心智上的一种淡泊。

水低为海,人低为王!君子无才便是德!